东营在山东率先开展农民技能认定 乡村能人持证上岗

2021-03-25 09: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技能认定工作——

  乡村能人“持证上岗”增底气

  3月24日,山东省东营市举行首批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考试,在全省打响了乡村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第一枪”。

  技能认定现场,来自东营市各县区的26名农业技术人才分组进行了理论测试及实操考核。最终,12人通过植保无人机飞防农民技师认定,其中2人被认定为农民高级技师。

  “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等同于给我们开了‘证明’,这样土地经营者对我们的服务品质会更放心。”此次被认定为植保无人机飞防农民高级技师的苏帅帅笑着说。

  在东营农村,不仅有大批从事种植养殖第一产业、可以参加职称评审的“种养能手”,还有很多像苏帅帅一样从事植保无人机飞防、草柳编织、陶艺制作等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此前,对这部分人才一直缺乏制度化的评价手段。

  2019年,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技艺技能大赛,挖掘和评定了一批农村“技术能手”,迈出了农村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第一步”。为挖掘更多乡村“能人”,东营市启动了农民技能认定工作,主要面向具有农民身份、从事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每年通过考核认定或“以赛代评”等方式,开展农民技能认定,在全国率先形成完整的乡村人才分类评价制度体系。

  “农民技能认定重点围绕农村二三产业的手工业、加工制造业和流通服务业等领域,面向全市具有农民身份、具备精湛技艺技能、在农村从事生产一线工作的各类能工巧匠开展认定。”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成杰介绍,认定工作将相关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关键技术和新技术解决生产难题等作为主要依据,分类拟定标准,进而提升认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力,让这些“能工巧匠”“持证上岗”有底气。记者了解到,东营市组建了市农民技能认定工作委员会,并选聘熟悉农业农村工作,具有技能考核工作经验、较高专业技术和技艺技能水平的人员担任委员会成员,采取“理论测试 实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认定。

  为鼓励通过技能认定的农民技师充分发挥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东营市财政对取得农民技师、农民高级技师、农民特级技师的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在政策支持上,取得农民技能认定证书的人员,还能优先获得创业担保贷款,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等,并优先作为人才选拔、政府表彰、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等推荐对象。(完)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