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民法典进商会”活动启动

2021-03-25 1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5日讯(记者 于雅雯)3月25日上午,“优化营商环境 民法典进商会”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温州商会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旨在让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更加务实深入,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据了解,作为商事领域中最常见、数量最多、用途最广的合同,买卖合同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维护的市场交易秩序既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亦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连。

  会上发布《山东法院买卖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据此获悉近三年以来,山东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新收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态势。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买卖合同商事纠纷案件84039件,同比增长13.63%,其中一审案件75801件,二审案件7040件,再审案件1198件;共审结83461件,同比增长3.64%,其中一审案件75084件,二审案件7218件,再审案件1159件;案件结收比为100.75%,高于同期商事案件平均结收比。

  

  同时,根据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提出倡议,倡议商事主体进行诚实经营、合法交易。据悉,为保障交易安全、促进交易流转、维护交易秩序,围绕买卖合同类纠纷中发现的问题,倡议书中提到了诚信经营方能屹立潮头、科学管理方能行稳致远、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落到纸面方能心里有底、绿色先行方能持续发展等五项倡议。

  山东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表示,全省法院将持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2项配套措施,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破产审判质效,防止破产中逃废债现象发生;加强产权平等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加大涉案土地、海域使用权查封扣押专项清理工作力度;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经济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和特邀监督员的作用,促进涉民营企业纠纷妥善化解,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判决,通过裁判明确规则、树立导向,优化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治环境,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