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码减税降费160亿元,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2021-03-30 11: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支持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法人企业、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事流程……3月28日,山东公布《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在5个方面49条政策中,降本减负增效12条政策被列于首位,其中有8项是减税降费政策。

  这样的安排释放出清晰、明确的信号——通过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纾困解难,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动力和活力。这些政策落实见效后,将使企业轻装上阵,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减税降费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首先来自于减税降费的精度。这批政策主要聚焦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和进一步降低收费负担三个方面。其中,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一环。目前,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增强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减税降费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还来自于减税降费的力度。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约48亿元,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将为相关企业新增减负约85亿元,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将为全省缴费人新增减负近25亿元。经测算,上述政策合计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近160亿元。

  真金白银已经备好,下一步要做的加强宣传,优化服务,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使减税降费真正成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