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银行借网络跨区域展业被指绕过监管 个人消费贷款投诉不断

2021-04-15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15日讯(记者 张润邦)充当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背后资金方、线上揽储,蓝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海银行)被指借助互联网绕过监管,实现异地展业。事实上,伴随利用线上渠道做大规模而来的还有该行投诉量增加和监管指标的下降。 

  公开信息显示,蓝海银行的大股东为威高集团。截至2019年12月,全行贷款余额153亿元,其中线上贷款占比达89%。2020年底,蓝海银行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该行累计发放贷款近千亿元,有效客户总数近700万户。 

  头顶着“山东首家民企银行”的光环,蓝海银行贷款规模增长重心在于线上市场。据《红周刊》报道,在一款名为榕树贷的APP上,蓝海银行即作为互联网小贷产品的资金提供方。榕树贷APP上有一款名为“小赢易贷”的产品,《红周刊》记者测试后发现,小赢易贷产品的资金方正是威海蓝海银行。 

  除利用互联网实现放贷外,蓝海银行还开发了“蓝海朋友圈”功能进行线上揽储。而不论是线上揽储还是放贷,均有声音指出这是在利用互联网绕过监管进行跨区域展业。事实上,某些银行借助线上市场进行展业的危害已受到监管层高度关注。 

  据悉,近年来,央行等部门三令五申,督促地方银行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压缩城农商行异地信贷业务规模,且地方银行不得异地吸收存款。对此,有分析指出,微众银行、蓝海银行等民营银行多主打线上,在风控等业务环节显然与现行政策相龃龉。2020年7月,监管部门再次发文,要求地方银行审慎开展跨注册地互联网贷款业务。 

  同时,有报道指出,蓝海银行贷款业务过多倚重个人消费贷款。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截至2019年末,蓝海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52.94亿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13.84亿元,个人经营贷款余额11.62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27.49亿元,可见蓝海银行严重依赖个人消费贷款。 

  但个人消费贷款因利息高、诱导过度借贷、增加金融风险等原因近年一直被舆论诟病,也带来了高投诉。山东银保监局日前发布的《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辖区2020年第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蓝海银行投诉量为19件,占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投诉总量的20.00%。 

  另有媒体统计了“聚投诉”和“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上网友针对对蓝海银行的投诉,投诉内容包括消费者对蓝海银行的投诉涉及高利率、高保险费和高服务费,以及银行业务客户端到账慢等。 

  此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公开数据了解的到,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蓝海银行多项指标却出现了明显下降。据其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威海蓝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2020年1季度末,蓝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从17.53%降至12.13%。与此同时,该行不良率却从0.22%上升至0.55%。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