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AI+BIM数智发展新引擎”主题论坛在济举行

2021-04-19 18: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19日讯 19日,首届济南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暨黄河流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博览会BIM平行论坛(“AI+BIM数智发展新引擎”主题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AI+BIM数智发展新引擎”为主题,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了人工智能与BIM产业相结合、AI(人工智能)与BIM(建筑信息模型)融合应用于交通出行服务、BIM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应用路径等问题,在展望新基建发展脉络的同时,共话本土BIM创新创业的新未来。 

    

  论坛上,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新城建”产业链链长王京文表示,BIM作为建筑业信息化前沿技术,其蓬勃发展与快速普及已经成为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手段,济南将抢抓国家大力倡导企业自主开展BIM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及我省加快BIM技术发展的良好契机,加强行业沟通交流,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深化与各界朋友在BIM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为智慧泉城的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济南市BIM产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并同步发布《BIM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宣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同王京文一起为联盟揭牌。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发布了一批包含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底层软件在内的BIM产品,以及系列BIM生态系统课题。产业联盟的成立,也将为助力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建设,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提高省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不竭的动力。 

  此外,论坛上成立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国内首个“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联合实验室”和国内首个“智能模型检测中心”,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了全国第一份智能模型检测证书。济南市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城市发展(山东)有限公司、中交科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智汇云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共同举行了BIM产业集聚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未来济南将形成以BIM创新创业共同体为中心的数字城市建设全产业生态链,力争在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