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市政府旗下一控股公司股权被“甩卖”:评估近千万,43.81万元起拍无人问津

2021-04-21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21日讯(记者 吴奕萱)996.21万元评估价,第15轮拍卖以43.81万元起拍仍无人问津,最终又坐流拍“冷板凳”。

  今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新乡市人民政府控股子公司河南省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7.47%股权拍卖又流拍了,据悉,该部分股权原由河南恒升起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升起重)持有,20209月,该企业因“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法院宣告破产。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该部分股权评估价996.21万元,起拍价43.81万元,截至目前,该拍卖信息虽有429次围观,但0人报名。据恒升起重管理人透露:本次拍卖已超10轮了,一直降价却无人报名。 

  历经15轮拍卖,甩卖也无人问津

  资料显示,此次被拍卖股权的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2月,主营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履约担保,符合规定的自有资金投资,融资咨询等中介服务。

  企查查显示,目前,新乡市人民政府为其实际控制人,持股52.5967%;恒升起重持股7.4725%,另有39.9308%股份由河南环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科隆石化装备有限公司、新乡市中予丝绸实业公司、河南开元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据公告显示,此次恒升起重转让所持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7.47%股权,是因破产所致,拍卖起拍价为43.81万元,参拍保证金4万元,增价幅度2000元(或整倍数)。该企业管理人提及,由于被拍卖公司在近年净资产有所增加,因此该部分股权评估价值目前为996.21万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注意到,目前该拍卖信息共15轮,去年116日曾以996.21万元首次拍卖,后因无人报名流拍后,从去年1116起陆续降价拍卖,但迟迟无人问津。管理人坦言:公告发布至今,电话咨询量很少。管理人同时称,项目达成后,将配合买受人办理股权过户手续,但可能产生的变更登记等费用由买受人承担。

    

  公司经营不善,被法院执行

  公司股权评估价996.21万元,却历经15轮拍卖,降价至43.81万元仍无人问津。谈及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难问题,该管理人表示这家企业因经营不善,目前已被多家法院列入执行名单,因此股权价值不大。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企查查注意到,目前与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有关的司法案件共63件,其中作为被告身份的共27件,多涉及借款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由。

   

  (图片来源:企查查)

    

  此外,该企业曾在2018年两度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法院、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8年至2020年期间,该企业还曾11次被限制高消费,目前执行标的总金额7656.25万元,未履行总金额7110.87万元,未履行比例为92.88%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阿里拍卖注意到,目前该企业除恒升起重转让该企业股权外,河南环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曾6次转让所持19.99%股权,首次起拍价为1615.09万元,最高起拍价为2018.86万元,20211月降为403.77万元起拍,但仍以流拍收尾,据了解,目前该拍卖暂无最新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据恒升起重管理人介绍,河南开元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也曾转让所持该企业1.99%股权,成交价仅4万元。

    

  股东陷入破产“泥潭”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3家股东皆因破产转让股权。以此次转让股权的恒升起重为例,去年9月,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发布公告,恒升起重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且不存在重整、和解的可能性”,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宣告公司破产。经法院裁定,确认恒升起重含中国建设银行新乡分行、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1笔债权金额共计4.48亿元。

  另据企查查显示,该企业曾21次被法院列为被失信执行企业,失信行为多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等。

  据恒升起重管理人透露,目前该企业除了转让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7.47%股权外,还将其名下国有工业用地及地上建筑物、21项债权类资产进行了拍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3天后,恒升起重名下南环路以南、新二街以东国有工业用地及地上建筑物,将以8221.07万元重新拍卖,该拍卖评估值为1.3521亿元。

  此外,对于新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一事,管理人坦言,虽然目前第15次拍卖已流拍,但还将继续拍卖直至股权转让完毕,每次拍卖会降价20%左右。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