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手速!济南春天花园一评估超300万房产因涉刑将以1元起拍

2021-04-24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吴奕萱) 价值数百万元的房产,在网上拍卖时,起拍只要1元!今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浙江多家法院上架了一批因涉刑被“1元起拍”的房子,其中就有一处位于济南春天花园的房产,面积155.64平方米。据悉,该房产将于5月6日被拍卖,评估价341万元,起拍价仅1元。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涉刑,资产被1元起拍 

  据公告,此次被起拍的房产系济南市历下区黄台南路86号春天花园6号楼4-601室及地下室4-110的房地产,证载建筑面积为155.64平方米,高层套间式住宅,钢筋混凝土结构。不动产权证为历114816、历共010940,登记时间2007年04月11日,土地使用期限至2074年03月31日。据悉,该房产为何晨月(曾用名:朱慧芳)、王依勇(曾用名:方人县)共同拥有,房产名称前带有一个“刑”字,系刑事案件涉案财物。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处置方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裁定书中表示,何晨月、王依勇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并被列为被执行人,法院依法责令二人退赔赃款172.17万元,但两人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去年7月,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以(2020)1002执3247号执行裁定书分别查封了两人共同所有的坐落于济南市市中区经四路11号1401室、1402室、1403室及坐落于济南市历下区黄台南路86号春天花园6号楼4-601室、历下区山大路157号3-1605室的不动产,并依法拍卖。 

  据拍卖公告,春天花园被拍卖房产评估价341万元,起拍价1元,保证金:68万元,增价幅度:1.5万元(或整数倍)。值得一提的是,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还特别提出该房产在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腾空。 

  此外,该二人所属的济南市市中区经四路11号1401室、1402室,1403室房产目前将于4月25日被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司法变卖,1401室、1402室起拍价175万,1403室起拍价147万。 

  1元起拍,和这规定有关 

  1元起拍一套超300万房产?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好奇,截至发稿前,已超1.54万人围观,另有1032人设置了提醒。 

  对此,法院委托方展唐助拍(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展唐助拍”)工作人员表示,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在拍卖该房产信息时,主要依据《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规定。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中国法院网获悉,去年7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简称“浙江高院”)曾召开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宣布,浙江省内所有刑事涉案财物的变现处置将通过司法拍卖-涉刑财产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一元起拍。 

  浙江高院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及执行工作,提高刑事涉案财物的处置效率,法院制订《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扩大刑事案件中可先行处置财物的范围,联合阿里网拍,开发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创造性地实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该规程实施后,浙江省有关法院通过“1元起拍”处理了多宗涉刑资产。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截至目前仅4月拍卖涉刑资产210件,涉及资产包括住宅房产、工业房产古玩字画、公司股权等类型,其中139件已结束,多宗最终成交价高于评估价。4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元起拍了温州乐清市翁垟镇沙头村工业房地产,该房产评估价2558万元,保证金511万元,截至23日10点拍卖结束时,共16人报名,2.53万人围观,151条竞买记录,最终成交价4236万元,该房产系目前4月期间已结束拍卖阶段,评估价、成交价最高的一套。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浙江高院曾表示说,之所以设立“1元起拍”竞价规则,就是为了提高刑事涉案财物处置效率,扩大刑事案件中可先行处置财物的范围。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济南这套春天花园房产虽距离正式拍卖还有11天,有网友戏称“拼手速”时刻到了。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