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内燃机大会·原声态|王锋:不必焦虑!“双碳”目标反而提供了超车机遇

2021-04-25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5日讯(记者 陈心如)去年,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以及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这为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甚至引发了行业“焦虑”,也有人提出疑问,“双碳”目标下,内燃机会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4月22日——4月24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围绕内燃机行业的发展和创新,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总工程师王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和各个行业都会给予足够的投入和重视,这反而将会为我国的工业和科技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跑道。

  

  “有人认为内燃机会被完全取代,我常开玩笑讲,就算到我退休,这一天也不会到来。”王锋认为,这种“焦虑”背后是源自公众对内燃机技术的偏见,“三年前,我们在筹备第一届世界内燃机大会的时候,业界就有很多种声音,有不少人会认为内燃机就是不环保、不经济。”直到现在,这种声音依然存在,而他也在采访现场为内燃机正了名:“一直以来,内燃机都是所有能量转换中最高效的,起码对船舶运输行业而言,它的主导地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所以在王锋看来,世界内燃机大会举办的意义之一,就是能让更多人了解了什么是内燃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围绕内燃机,在内容上分了很多门类,涉及到了可关联的各个行业,参会嘉宾既有来自高校的知名学者,也有企业中的行业专家。“有人研究船舶发动机,有人研究商用车内燃机,大家在交流中技术相互碰撞。”王锋说,这是一次难得的跨行交流机会,也能有效缓解行业中的这种焦虑感。

  王锋分析,虽然我国在零碳发动机的研究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比起传统的内燃机技术,与国际上起步较早的国家之间的差距要小很多。“在‘双碳’战略下,我们虽然面临着挑战,但也为追赶甚至赶超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提供了机会。”王锋认为,如今国内的研究院所、企业、第三方机构等,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聚焦“双碳”目标,进而将加速我国在内燃机方面的技术发展。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采访获悉,本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期间,中国内燃机学会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级社、潍柴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第711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一汽、东风、中石化、中石油等20家发动机产业链核心单位组成强强联合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盟”,将共同研究探讨减碳控碳技术路线,系统梳理关键技术难题,组织上中下游优势力量,实现自主创新技术突破,创建绿色动力规范标准,促进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共同创造我国绿色动力产业链。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