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社交工具成骗子新“战场” 山东警方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

2021-04-27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韩黟瞳4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有关工作情况。 

  山东省公安厅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葛闻雷介绍,当前,山东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呈现网络化特征明显,链条化、产业化特征突出,跨境犯罪呈上升趋势。 

  葛闻雷强调,电商平台、社交工具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新型手段和载体,涉网案件占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总数的80%以上,不法分子利用“直播带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呈上升趋势;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往往涉及众多领域、多个地区,犯罪网络内部分工明确,呈现链条化特征,甚至部分违法犯罪行为与本地产业结构融合度较高,制假专业化水平高,形成黑灰产业;随着电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管理漏洞,实施跨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有所抬头。 

  山东全省公安系统将主动出击、强化打击,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责主业,瞄准关键节点、重点领域、焦点问题,聚焦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持续开展高压严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