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青岛多措并举推行文明餐饮

2021-05-06 08:46: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多措并举推行文明餐饮

  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主动践行“舌尖上的文明”

  “五一”假期,青岛游人如织,同旅游业一同火爆的,还有青岛的餐饮市场。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印发《2021年青岛市文明旅游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和游客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五一”假期,市北区文明办、区文旅局、区教体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旅游等文明新风倡导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记者在该区的一些酒店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绿色环保、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健康你我他”等宣传提示语随处可见,有的酒店还对点菜合理、光盘“彻底”的客户进行奖励。

  假期期间,不少在海尔洲际酒店自助餐厅用餐的顾客都收到了一份小礼物,这是给自觉“光盘”顾客的奖励。“现在,大家文明用餐意识越来越强了。为引导就餐顾客杜绝浪费,我们创新推出了‘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活动。针对点餐顾客,引导他们合理点菜、文明用餐,并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针对自助餐顾客,我们会送上甜品等伴手礼,鼓励大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海尔洲际酒店负责人孙经理告诉记者。

  在海景花园大酒店推出的“文明餐桌”活动中,西餐用餐顾客在用餐结束后,每餐台剩余食物不超过100克,即可返还每位客人20元现金。“我们的活动推行了一段时间,效果非常明显。”海景花园大酒店总经理助理王国伟说,假期期间,除了市民游客用餐,酒店婚礼也扎堆举行。“不过现在婚宴上受推崇的菜品不再是大鱼大肉了,荤素搭配的健康饮食更受欢迎,因此我们的婚宴菜单也量身定做,在保证新人们‘面子’的同时,更注重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里子’。”(杨琪琪)(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