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就业,需要大力帮扶小微企业

2021-05-24 09:0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疫情期间,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类扛风险能力比较弱的市场主体给予了很大力度的帮扶,至2020年底免除一切税费。此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在落实已经出台的减免或减半征收房租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将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类行业纳税人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减半收取2020年12月31日前的房租,当地财政给予补贴或按规定减免业主(房东)相关税费。

  这些政策措施切切实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挥了救命作用,而更深层次的作用在于减少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巨大冲击,维护了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达到98.7%,民营企业就业占到了全社会就业的九成以上。而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工商户,几乎100%是民营的。可以说,一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后面就有一个或几个家庭,企业倒闭了,失去工作了,对一个家庭可能就意味着天塌下来了。对山东这样一个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双过亿”的大省来说,稳就业保就业的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随着国内疫情的形势变化,一些扶持政策逐步退出,但疫情还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目前,相关信息显示,小微企业持续承压负重、脱困前景尚不明确。由于成本压力明显上升、流动性资金短缺、经营模式单一等原因,全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水平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比例只有四成多,保生存压力较大。

  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稳就业保就业更是如此。直言不讳地说,就业问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又是发展问题,还是安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稳大、保小、扶新并举,既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又推动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注意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帮扶,让它们得以生存发展壮大。

  首先,要继续实施好各种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精准送出“真金白银”,把税费减免、普惠金融等政策落到实处。

  毋庸置疑,租金过重是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难题。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说自己在给房东打工。笔者所住小区附近一处门头房,3年之内从水果摊、干果铺到烤鸭又到最近的关门,几个老板谈起租金都是连连摇头。面对当前严峻市场形势,虽然我们说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绝对不能忘了还有一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政府来说,可以在摸清现有房租水平的前提上,通过补贴或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方式,让实惠精准落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口袋里,而不是让房东有理由再涨租金白白得利。这完全可以做得到。

  其次,可以发挥好各类工作组、督查组的作用,一家一户上门服务,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现状彻底摸清楚,该延续的扶持政策就延续,需要新出台的就新出台。强大的动员力、组织力是我们的法宝,只要我们真正认识到了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重大意义,工作就完全可以做到位。

  还有,应该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摆脱单一的经营模式。目前,全省一半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完全依赖线下营收,即使开展线上业务的,其线上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不到三成。多样经营模式,在原来固守阵地的基础上,就必然对应着上门、上线、上前。当前市场对各类劳务服务的需求很大,今后还会增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灵活的优势,完全可以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只有“上”去了,才可能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袁涛 报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