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国资全然退出太阳纸业子公司 近年持股比例不断被稀释

2021-06-08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张润邦 见习记者 胡明政)合作数年之后,隶属于邹城市国资的山东宏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河控股)全然退出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下称太阳宏河)股东之列,后者成为上市公司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阳纸业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工商资料显示,太阳宏河于5月19日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此番变更之后,太阳宏河由太阳纸业和宏河控股共同持有变成太阳纸业单独持有。这也意味着,经过多年合作,邹城市国资与太阳纸业“分道扬镳”。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宏河控股的唯一股东方为邹城市城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邹城市城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则是邹城市财政局(邹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有资料显示,宏河控股涉足贸易、煤炭、生物工程、房地产等多个产业板块,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7.08亿元,净利润2.26亿元。 

  据了解,太阳宏河由太阳纸业和山东宏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宏河控股)共同发起设立,最初可追溯到2013年。 

  2013年11月18日,太阳纸业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与山东宏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的议案》,2014年1月28日,太阳宏河获得山东省邹城市工商管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太阳宏河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太阳纸业出资2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宏河集团出资6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 

  2014年7月,太阳纸业和宏河集团对太阳宏河进行首轮增资。双方同意将太阳宏河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000万元变更为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太阳纸业出资额由人民币2400万元变更为人民币5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0%;宏河集团放弃同比例增资的权利,出资额仍为人民币600万元,占变更后注册资本的10%。 

  之后,几经变更,太阳宏河的注册资本逐渐增加,而宏河集团的持股比例则持续被稀释,过程之中,宏河集团的名字也变更为宏河控股。记者翻阅太阳纸业年度报告了解到,2015年末,太阳宏河的少数股东持股比例为3.45%,到2016年末该数值减少为1.84%,到2020年末,太阳宏河少数股东持股比例进一步下降至1.17%,太阳宏河少数股东持股比例对应的即是宏河控股持有太阳宏河股份的比例。 

  事实上,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在邹城地方国资“加持”下,太阳宏河的确也获得了不菲的政府补助。2014年和2017年太阳宏河分别获得两笔来自邹城市财政的资金支持,资金总额合计超过7000万元。 

  据太阳纸业2020年度报告披露,根据邹城市财政局《关于拨付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基础设施配套资金的通知》(邹财预指[2014]63号)2014年11月太阳宏河收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660万元;根据邹城市财政局《关于拨付太平镇建设资金的通知》(邹财非指[2017]32号),2017年10月太阳宏河收到基础设施配套资金5000万元。 

  当然,从已披露的经营状况来看,这笔股权投资宏河控股也取得了相应的收益。据太阳纸业年报显示,2014年至2020年,太阳宏河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分别为-5.81万元、-46.66万元、375.80万元、776.65万元、359.35万元、194.40万元和163.55万元,累计超过1800万元。 

  2020年,太阳宏河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截至该年末,太阳宏河资产总额达83亿元。另据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末,太阳纸业对太阳宏河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4.63亿元,少数股东权益为5494万元,该部分即为宏河控股投资太阳宏河的账面价值。 

  目前,太阳宏河股权变更已尘埃落定,而至于本次股权变更的相关对价等问题,记者致电太阳纸业董秘办,该工作人员表示“本次股权变更走正常的手续,相关问题可以问太阳宏河那边”;记者多次拨打太阳宏河纸业工商信息预留的电话,遗憾的是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