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99家鲁企剑指A股,青岛“军团”占两成

2021-08-23 1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栏的话】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春华秋实。转眼间,中国资本市场已走过三十年的风雨征程,来自经济大省山东的上市“军团”在其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从1993年山东首家上市公司青岛啤酒诞生,到如今上市公司远超200家,山东资本市场从新兴阔步迈向繁荣。沙场秋点兵,砥砺新征程。鲁网财经新闻中心开设《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专题,聚焦鲁企集结剑指A股的高光时刻,书写后备军团进军资本市场的壮阔征程。

   

  

  鲁网·泰山财经823日讯(记者 吴奕萱)一手抓上市,一手抓储备,山东常态化培育企业、畅通上市通道的底气,来自于近年来鲁企后备军的殷实“家底”。

  13日,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加特)重新拉开IPO辅导序幕,就在本月初,山东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索力得)、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峰激光)也先后宣布接受辅导,后备军们也再度扩容。经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辅导的山东企业达99家,青岛最多,有21家。

  半个月3家科技型企业官宣辅导

  进入8月以来,鲁企IPO后备军的步伐明显加快,近半个月来就有索力得、森峰激光和中加特3家企业先后官宣接受辅导。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3家企业重视科技发展,均为高新技术企业,中加特更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森峰激光也是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

  企查查显示,森峰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光、机、电一体化数控激光设备研发生产商,多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我们已拥有4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0多项,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森峰激光生产总监索海生曾对媒体介绍说。

  值得注意的是,森峰激光的谋求上市,也意味着拥有20余家核心企业、数百家中小企业的济南市激光装备产业链,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壮大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快速发展。

  同样,处于新三板创新层的索力得也在年报中表示,近几年来,该公司承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6项,20多项新产品先后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经信委技术成果鉴定,两项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在首次闯关科创板时,中加特在招股书多次提及科研,并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并设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截止去年6月底,该企业共有员工429人,其中研发人员有88人,占比15.85%,去年上半年该企业营收3.26亿元,其中核心技术产品收入2.90亿元,占比89.17%

  正接受辅导备案鲁企达99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半年内,除索力得、森峰激光和中加特3家企业外,还有96家鲁企在接受辅导,山东企业的IPO之旅或将在近期迎来一个高光时刻。

  根据证监局山东局、青岛局官网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正在辅导中的山东辖区拟首发上市的公司共计99家,其中青岛就有21家。

  从辅导备案的具体时间来看,济南企业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发达面粉)、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辅导时间最久,分别始于2015年、2016年,另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有8家、3家和13家。2020年,辅导企业数量达到井喷,截至目前仍有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简称浪潮云)等42家在接受辅导。今年18日,济南企业山东艾泰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2021年首家接受辅导企业。

  企查查显示,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业态较为丰富,覆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批发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最多,有15家相关企业。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目前辅导企业中,泰山麦特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麦特汽车)可谓上市经历曲折,20133月至今的八年间,麦特汽车已在山东证监局三次备案首发辅导,同时也是三换券商签约,目前正与民生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青岛、济南“后备军”充足

  从地域来看,山东16地级市中,青岛正辅导企业最为充足,共有21家企业正在进行上市辅导,11家系2021年后新增。

  此外,除青岛外,省会济南凭借18家辅导备案企业数位居第二。资料显示,2020年时,济南实施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明确提出三年新增上市企业30家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以十大千亿产业为代表的重点产业领域优质企业上市,着力打造资本市场济南板块。此外,烟台、潍坊、淄博、东营正在接受辅导的上市后备军也不在少数,分别有10家、9家、9家和8家。

  而滨州鲁股后备军则明显不足,仅有1家,菏泽、泰安、枣庄和临沂均为2家,德州、日照、威海、济宁和聊城五地的鲁股后备军各有3家。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只有1A股上市公司的日照自2019年以来迎来了三家接受辅导的企业,分别是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是第三次向IPO发起冲刺,资本市场日照板块有望再添新兵。

  此外,在济南的辅导企业中,9家位于高新区,且大部分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如立足于光学和信息技术的山东神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激光器研发商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县域经济发展均衡的潍坊,辅导企业的分布则较为均匀,寒亭区、高密市、诸城市、寿光市、高新区等不乏鲁股后备军的身影。   

  国资背景企业欲加码A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剑指IPO的百家鲁企中,多家企业背后有国资背景股东身影,其中有9家国资股东为实控人。

  企查查显示,9家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实控人的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财政厅作为实控人的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还有4家山东省国资委作为实控人的企业,分别是位于济南的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以及位于临沂的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铭铸管”),位于菏泽的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属国企则有2家,分别是威海市国资委为实控人的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青岛市国资委为实控人的青岛泰德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国铭铸管作为山钢集团首个混改样板企业,也正拟谋求上市。作为一家有着辉煌历史的老牌鲁企,山东第一炉铁、第一根球墨铸铁管均诞生于此。2016年,国铭铸管搬迁投产,并引入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山钢集团推进混改试点的首个混改样板。如今首发上市辅导开启,意味着山钢集团权属企二次混改大幕拉开。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国铭铸管此番上市辅导,有望成为山钢集团旗下第四家A股上市公司,也或将继鲁新新材后,成为山钢集团第二个通过资产证券化完成混改的权属企业。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