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东省属国资国企改革规划出炉,鲁商集团旗下3项目要重点建设!

2021-08-31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31日讯记者 吴奕萱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十四五”山东省属国资国企改革规划》,重点对山东6大优势产业、9大新兴产业和5大功能产业做出顶层设计并“安排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鲁商集团旗下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鲁商发展.600223.SH)所属福瑞达健康护理用品产业园、鲁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项目,分别在医养健康产业商贸流通产业作为重点建设项目,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鲁商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则成为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建设项目。 

   

    

  打造江北最大健康护理产业园 

  据了解,“十四五”期,山医养健康产业围绕“医养食游”等重点域,以服健康强省建设为持多业态深度融合展,提升品供数量和量,培育成新的经济点和重要支柱产业。“十四五”期间该产业将重点建福瑞达健康理用品产业园等6目。 

  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起,展旗下山福瑞达医有限公司(称“福瑞达”)整合医、化品等行业资源,所属企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称“福瑞达生物”)开始筹建健康产业园,在“全产业链”展开更多的探索。 

  据悉,该项目已被列入2020年山短板强弱培育新的经济点重点目。建成后将成江北最大的化品智美科技园,省化品行展起到重要的推作用。 

  福瑞达生物总经理高春明曾介绍说,“健康理用品产业园,是集聚可(生)、可(景)、可玩(参与)、可研(研)、可物)、可(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造成具有‘新性’、‘志性’、‘代感’、‘科技感’、‘主性’的国家产业、研、展示、售基地。 

  示,福瑞达生物成立于1998年,依托福瑞达医际领先的透明酸研究与开,不撑起了美大牌生的半天,依托于多品牌略,福瑞达生物正打造极具争力的国品牌矩。如今,福瑞达生物旗下已研玻尿酸肤的肤品牌“颐莲”,高端量肤定制肤品牌“善”,注肌肤微生态护肤品牌“尔博士”和致力于“精油养肤”、“芳健康”的“伊帕尔汗”。   

  打造数据赋能大运营平台 

  福瑞达健康护理用品产业园外,鲁商发展旗下鲁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项目也入选了商贸流通产业重点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隶属于鲁商发展129工程。鲁商集团首席战略官、鲁商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衍峰曾介绍,为响应鲁商集团打造全面创新的新鲁商的要求,鲁商发展于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129数字化工程建设,旨在打造数据赋能的大运营平台,全面实现业务在线化、运营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科学化。通过引入科技与信息化建设,打造与业务融合的独具鲁商特色的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运营商业模式,以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企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公司千亿战略赋能。 

  此外《“十四五”山东省属国资国企改革规划》中也提出,商贸流通产业以满足山东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整合融合,在商贸流通领域内发挥旗帜引领作用。零售业发挥实体门店资源及品牌优势,强化分业态经营改革,发展免税经济,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做好“线上+线下+金融科技”,完善供应链金融与消费金融体系,加速从传统零售向金融科技型新零售转型,持续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实现科技化与数智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点建设项目包括鲁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项目等6项目。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十四五”规划中,鲁商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也成为精品旅游产业重点项目。 

   据了解,精品旅游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将围绕平台化、智慧化、生态化、轻资产化的目标定位,以平台运作、资本运营为手段,实现旅游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培育“智慧文旅、精品文旅、生态文旅、开放文旅”,打造“旅游+N”的跨界融合模式。此次重点建设项目包括鲁商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等6项目。 

  资料显示,坐落于泰山山脉的鲁商九女峰,是鲁商集团首个签约并投入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涉及19个行政村、1.3万人。 

   

  而在鲁商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投入使用后,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8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8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串珠成链”的19个村迎来游客近30万人次,超过70%的游客在这里吃住游2天以上。目前,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优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人民日报》曾刊文点赞山东乡村振兴,其中介绍了九女峰在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涉农主体融资难题时,通过创新机制,贡献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