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擎”激活山东“十强”产业

2021-10-13 09: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2日,首届山东省“十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在济南举行。随着山东“十强”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如何更精准匹配产业,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界共同打造聚才用才新生态,助力人才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

  “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例,发展实力强劲的背后是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有力支撑。”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苏红星表示,像潍柴动力、中国中车等头部制造企业,已经形成“产业聚集人才,人才驱动产业”的良性循环。去年,山东的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2万亿,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有15个子行业过千亿,像轨道交通装备、农业机械、机械基础件、食品及包装机械、铸造5个行业均居全国首位,全省规模以上的装备制造企业接近9000家,是全省工业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山东“十强”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一直排在首位。苏红星表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带来人才结构需求的调整,特别是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虽然数量不大,但比例偏低,面临“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希望通过这种“十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破解产业人才与产业发展“两张皮”。

  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两年的实践,实施科技项目220个,创立高技术企业170多家,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86个、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人,创新成果蓬勃涌现,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山东产研院在创新发展各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从宏观层面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改革,从执行层面看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孟德表示,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发挥自身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建立独特的人才评价、信任、包容、激励机制,让人才通过创新创业走向商业成功,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晋蓉通过第七次人口普查大数据分析,认为经济增长已经从依靠“人口红利”向依靠“人才红利”转变。山东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必须和人才、技术紧密链接,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行业大数据应用专家彭作文表示,营商环境、产业定位、人才资源是当前产业发展三大抓手,建议根据区域产业的人才需求,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个节点为人才画像,实现精准匹配。

  山东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表示,十强产业是省委省政府精准谋划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代表了山东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三年来,山东“十强”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5%,已经成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亮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人力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区域竞争的第一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性、支撑性作用。全省上下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和重要抓手,推动山东经济实现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的系统性重塑。为“十强”产业精准匹配人力资源,致力于更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当天,来自省内知名高校、“十强”产业企业、省内科研院所代表、省内骨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此次人才供需对接会,省“十强”产业协会代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千余家企业发布了3500余个职位,覆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促进人才与产业、人才与企业精准匹配,打造聚才用才新生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报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