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龙头孩子王今日成功登陆科创板 首日涨超303%

2021-10-14 2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韩黟瞳)10月14日,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孩子王”)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301078」,发行股价为5.77元/股,截止发稿,开盘暴涨超303%,最新总市值超240亿元,成为中国母婴品牌赛道“新王者”。

  

  母婴赛道迎来“新王者”

  据了解,孩子王创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江苏南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基于用户关系经营的创新型新家庭服务平台,专业为准妈妈及0-14岁儿童提供全渠道一站式商品解决方案、育儿成长及社交互动服务,致力于成为新家庭的首选服务平台。

  目前,已在17个省3个直辖市、累计近170座城市开设近400家大型数字化实体门店;同时,2019年,APP 在Trustdata 母婴电商类排行榜位居第一名,全渠道服务超4000万会员新家庭。同时,在全国拥有近6000名持有国家育婴师资质的育儿顾问,随时随地解决会员的各种育儿难题。历经11年发展,已成为国内母婴童零售行业知名品牌,龙头地位显著。

  另,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9年间,孩子王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27.6亿、44.54亿、52.35亿、66.7亿和 82.43亿。孩子王在2017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了0.94亿的净利润,其后在2018、2019年,又分别取得2.76亿、3.77亿的净利润,毛利率也保持在30%左右。

  创新性采用“商品+服务+社交”的运营模式 打造母婴购物“一站式”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世茂广场的孩子王,虽不是休息日但店内仍然有很多顾客在采购,记者还看见店内四处张贴:我们上市啦!购物优惠的海报,据店内营业员介绍,本次活动包括婴儿用的奶粉、纸尿裤、辅食、洗护用品等都参与优惠,并且此次优惠力度号称全年最大,许多客户纷纷选择今天来办卡、囤货。

  

  

  一位正在认真挑选奶瓶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刚满一岁,想给孩子换个好点的奶瓶,已经在网上看中了一款,但正赶上孩子王打折,不但价格便宜,质量还有保证,她从怀孕开始就在孩子王囤货,趁这次活动力度大,她还办了孩子王的“黑金”会员。

  另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平时一个人带孩子,出来买东西不方便,来孩子王可以把娃放在淘气堡玩一会儿,有专门的老师给看着,她可以放心买东西。

  

  据了解,孩子王在运营模式方面,采取线上线下“无界”运营模式,面对消费者全方位需求,数字化成为门店建设“第一要务”,孩子王2015年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5年累计投入超10亿元。截至 2020年,孩子王 APP已拥有超过 3,300 万用户,月活跃用户数超190 万人。

  同时,孩子王在母婴配套服务方面一直致力达到“全面、完整”的要求,除了要求产品品类丰富,儿童游乐设施配套齐全,为“带娃难”的妈妈节省更多独立购物的时间——解决了类似刚刚那位独自带娃没时间采购妈妈的难题。

  在深耕会员方面,孩子王的黑金 PLUS 会员值得一提,据了解,截至 2020年末,公司会员人数超过 4,200 万人,较 2017年初的 1,154万人增长超过 2.6 倍。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在上市当天办理黑金puls会员可享受5%的返券优惠(平时返券2%-3%)吸引大批顾客办理。  

  母婴“地头蛇”婴贝儿扎根本地 市场适应能力待提高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内母婴类企业在册约 339794家,大多属于本土自有品牌,而本土“地头蛇”——最大品牌当属婴贝儿了。

  据了解,山东的母婴门店整体分布比较分散,从数据上来看,大型的母婴连锁相对来说比较少,1-5家门店的小型连锁在总比例中占60%,规模在20家门店以上的连锁仅占1.3%;这些小型连锁以及单体店对创新的表现上不是很积极,“小富即安”也是山东母婴门店一个鲜明的特点。

  据尼尔森济南母婴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入户的300家母婴家庭中,85%的家庭都是婴贝儿的忠实会员。

  据公开资料显示,婴贝儿成立于2007年8月,旗下拥有母婴购物广场、婴幼儿游泳中心等机构。截止目前,婴贝儿连锁店数量170余家,遍布山东10余个地市,拥有会员约200万名,但这并不能成为山东母婴行业“百花齐放”的原因。

  另外,在代理商代理的主要品类这一项调研结果中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发现,山东母婴市场和其他市场最大的区别在品类结构上。从刚需品类方面看,奶粉依然占据主要地位,占比为29.4%,尽管奶粉在所有品类中占比最高,但与其他省份相比却处于偏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棉品和用品,在山东市场中的占比非常高,在疫情前,童装整体的市场表现不是很乐观,库存积压问题严重,导致部分母婴连锁放弃童装板块。

  所以在山东的母婴市场,有一些外来的连锁机构想要生存下来并不容易。即便是活了下来,前景却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是:本地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身边本土的品牌和连锁机构。但是本土的连锁机构却比较保守。这也是山东自有品牌“难成气候”的主要原因之一。

  总体来讲,山东的母婴市场虽然比较分散,但是整体来说成长性尚可,但仍需不断创新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谁先跨出一步,也许前面就是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