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济南六银行存款利率“登顶” 存款定价愈发个性化

2015-03-02 10:3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行今年首次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降到2.5%,其他各档期存款基准利率也下调,央行同时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由原来的20%改为30%。3月1日,记者调查市民经常光顾的各家驻济银行发现,所有银行的存款利率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但上浮情况大不相同。一个新现象是,即便是同一家银行,存款利率也可能存在地区间的差异。还有一个“怪现象”,有的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竟反常规低于三年期。

  业内人士称,银行存款定价愈发个性化,喜欢以定期存款作为理财方式的市民一定要多方比较,看清楚问仔细。

  上浮10%到30%不等一年期最多相差0.5个百分点

  2月28日晚间,央行降息话音刚落,齐鲁银行、青岛银行即迅速反应,分别给记者发来了“各档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30%”的消息。3月1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济南设有分支机构的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日照银行、渤海银行也将各档期存款利率上浮30%。上浮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一般为3.25%,两年4.03%,三年4.875%,五年为5.4%或5.2%,活期存款利率0.455%。

  工行、光大、民生、广发、浦发、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及威海市商业银行成为第二梯队,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农行、中行、交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一年期存 款 利 率 上 浮 10% , 为2.75%。此外,建行和邮储银行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9%和2.78%。

  比较各家银行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3.25%,最低2.75%,相差0.5个百分点。少数银行调息首日现“错乱”或另有深意

  “因为有了去年11月应对降息的经验,这次我们反应非常快,率先表明一浮到顶,也是个出彩的机会,一定会给市民留下好印象。”3月1日,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降息后上浮20%到今天上浮30%,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都是为了“自保”,股市行情好起来,各种理财产品也花样百出,存款流失难以避免,通过一浮到顶,可以从存款利率较低的大银行“挖”到一部分客户,尤其是只钟情于定期存款的老年客户。

  因降息首日恰逢周末,少数银行调整执行利率出现“错乱”。记者注意到,莱商银行官网将一年期利率定为3.3%,这是降息前的最高利率,降息后显然超越了央行规定的调整区间。威海市商业银行官网的存款基准利率、执行利率一片空白,客服人员称其接到的通知是上浮20%。渤海银行官网显示,其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875%,五年期为4.5%,五年期竟一反常规低于三年期,莫非真的出错了?客服人员称银行就是这么定的。

  “看似有些错乱,可能另有深意。”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负责人认为,降息首日有的银行还处于观望中,先看看别家怎么定价再说。而五年期存款低于三年期,是因为在存款理财化的背景下,五年期存款已经非常少,不如降下来,那些对利率不敏感的客户也就只好吃点亏了。

  可能随时调整也可能有地区差异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工商银行一年期存款调整后的挂牌利率为2.75%,客服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补充,存款利率调整可能有地区差异,具体情况要问网点。记者再联系济南工行一位相关负责人,其通过微信向记者转发了一份通知,果然济南地区可以再行上浮,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达3%。

  此次央行降息前,光大银行在其官网上宣布,自2月5日起,三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调整至2.7%,半年期利率调整至2.93%,一年期利率调整至3.16%,较基准利率的上浮幅度均 由 此 前 的 20% 下 调 至14.9%。这是首家主动调低存款利率的银行,颇为引人注目。至于下调利率的原因,分析人士称可能是银行的资金面宽松,不缺钱。

  银行存款定价的差异化日益明显,这符合央行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初衷,今后银行自主定价权将进一步扩大,各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也会更加频繁。喜欢以定期存款作为理财方式的市民一定要多方比较,看清楚问仔细。影响几何利好股市楼市

  央行此次降息还是让资金市场“风云再起”。“毫无疑问,将对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产生巨大影响,对股市、楼市将有直接的作用。”业内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这样认为。

  去年央行降息后,股市随后挥手告别漫漫熊市而步入牛市,A股也走出了一波牛气冲天的行情。从近期股市表现看,受经济基本面疲软等因素拖累,行情渐显疲态。羊年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也未能实现开门红。业内机构表示,从基本面看,央行降息将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从而对股市构成利好。此外,央行连续的降息和降准将为市场释放出更为明确的信息,从而利好股市。

  市场人士表示,降息将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则意味着房贷月供将节省不少。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央行降息后,虽然反应不及股市那样猛烈,但楼市也不甘寂寞,各地楼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热潮。预计此次央行降息将进一步降低银行和购房者成本压力,从而利好房地产市场。

  未来动向继续稳健偏松

  “此次降息是我国应对2015年初经济增长各项主要指标低于预期、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在预期之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仇高擎表示。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本次降息是应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和跨境资本流出的有效举措。周浩表示,下一步还需要通过降准来提高市场流动性,这样才能充实降息的效果,否则实际市场利率可能下不来。

  央行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专家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有度”。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在外汇占款低迷、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偏松。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