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全国首家民营银行正式营业 民企老板首任银行董事长

2015-03-27 10:37:00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全国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业。根据浙江银监局的批复,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出任民商行董事长,这是中国民营企业主首次出任民营银行的董事长。南存辉称,根据温州经济特点,民商银行以产业链金融等为特色,专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银行开办的第一笔业务是向一家小微企业提供30万元信用贷款。

  温州民商银行是2014年7月银监会首批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之一。其股东总数为13家,注册资金20亿元,股东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其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另11家企业股东中,浙江奥康鞋业公司、森马服装公司、浙江力天房开公司、浙江富通科技公司等4家均持股9.9%,浙江电器开关公司持股3.2%,温州宏丰电工公司持股2.5%,其他发起人组合持股5.7%。

  温州银监局称,现有参股的企业实力、品牌、信用等综合指标均经银监部门与政府严格考察筛选“敲定”。新华社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