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大连银行上市遥遥无期 股权结构成最大掣肘

2017-04-24 17:08: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自2013年年始,大连银行受经济下行、资产约束等因素影响陷入发展困局,2015年下半年,东方资产接手大连银行50.29%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如今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后首份完整年报出炉,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连银行经历多年发展颓势后,业绩出现回暖迹象,多项核心指标数据出现“回血”。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大连银行经营状况出现明显好转。在利润指标方面,去年大连银行打破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两年净利润与营业收入两项指标持续探底的局面,其中,净利润指标由去年初的1.29亿元增至10.35亿元,同比增长超7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5%至58.95亿元。

  在资产净值方面,2016年资产总额达到3056亿元,同比增幅25%,与2015年资产总额同比下降5.7%形成鲜明对比,而此前大连银行的资产净值指标已连续两年下滑。此外,大连银行去年盈利能力明显得以改善,年报数据显示,大连银行资产利润率由2015年的0.05%上升至0.38%,资本利润率由0.81%提高至4.99%。值得一提的是,大连银行不良率出现下滑,由2015年的3.89%降至2.53%。

  对于大连银行今年的工作部署和发展战略方向,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大连银行董秘进行询问了解,不过截至发稿并没有得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在年报中了解到,大连银行未来将发挥集团平台优势,推动协同业务发展,大力发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金融市场等业务,在零售业务方面,加快传统零售银行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大力发展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移动网络金融,建成直销银行平台。

  事实上,大连银行曾因多年经营状态不佳被股东方抛弃,2015年9月,东方资产取代大连融达(大连国资委控股的投资管理平台)成为拥有绝对控制权的第一大股东。东方资产副总裁李欣曾表示,“控股大连银行后,争取在三年时间内,让大连银行在城商行的排名中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并积极推动其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连银行早在2007年就提出A股IPO,然而在过去十年里,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大连银行在等候审批过程中,“中止审查”状态长达两年。2013年5月,大连银行进入了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

  对于大连银行上市推进缓慢的原因,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股权结构成为制约大连银行IPO的最大掣肘。事实上,此前银监会下发针对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相关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由此来看,东方资产持有大连银行50%以上股权与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多元化理念相悖,股权结构问题成为大连银行上市进程制约的核心要素。

  大连银行近年来接连陷入人事地震,令本就艰难丛生的上市之路雪上加霜,2012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创始人徐明被调查,2015年9月,也就是东方资产进驻前夕,辽宁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也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

  此外,大连银行连续两年总资产负增长,一直在城商行中垫底,目前来看,尽管大连银行经营状况出现回暖,但是实现上市还有一段路要走。(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