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西安银行业绩增长减速 股权三度挂牌无人接手

2017-05-22 13:34: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越来越多的银行在A股门外候场,如果能够获得本地政府的支持,一定程度上会对“杀出重围”增添几分胜算,于今年初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的西安银行,日前就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力挺”。加上在过去几年间完成的两次增资,也让西安银行手中多了一些筹码。不过,从业绩来看,多项重要指标一直增长较快的西安银行,在2016年突然有些“跑不动”,总资产和净利润的增速都明显放缓,不良水平却在走高。此前该行第十大股东持有的股权被挂牌转让时,也出现无人接手的尴尬局面,也反映出市场对西安银行的观望态度。

  业绩增长减速

  和很多地方银行一样,西安银行的客户分布和贷款都相对集中。2011-2013年,该行最大十家客户集中度分别为72.19%、60.29%、52.95%。近三年,西安银行最大十家客户集中度才降到50%以下,分别为48.12%、33.19%、38.66%。

  但坏账的问题依然严峻。2013-2016年,西安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65%、0.79%、1.18%和1.27%,连续三年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据西安银行招股说明书披露,就在西安银行明确了上市事宜后,2016年上半年该行的总资产规模却出现罕见的逆增长,虽然下半年得以扭转,但全年总资产和净利润增速也明显“跳水”。从2016年年报来看,西安银行报告期末总资产达到2179.68亿元,同比增幅仅为3.78%,实现税后净利润20.09亿元,同比增幅只有1.16%。而这两项指标在前几年的同比增幅几乎都上双,尤其是2015年,该行总资产规模增幅高达38.76%,税后净利润增幅也达到10.13%。

  对于上述问题,西安银行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该行已经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当前处于静默期,不便多做回应,一切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记者在西安银行年报中看到,2015年总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同业和可售金融资产增加”,2016年这一栏只粗略地写道,原因是“各项资产增加”。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对于西安银行乏力的业绩增速,要看与市场整体表现是否一致,如果同类银行都放缓的话,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相反的话就需要做合理解释了。

  但事实是,北京商报记者翻阅了多家银行2016年年报,发现同类银行不少还在高速“奔跑”。例如已在H股上市,同样在上交所门外候场的哈尔滨银行、郑州银行的总资产增速分别达到21.17%、37.84%。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些地方行的发展势头也不弱,例如长沙银行去年资产规模同比增长34.39%,苏州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了12.78%,这两家银行的总资产基数也都超过西安银行,但增长速度并没有降低。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哈尔滨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去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9.4%、19.12%、17.46%和7.41%,均高于西安银行。去年已登陆A股的9家地方银行中,有7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增速超过7%。

  屡被转手的股权

  除了业绩增长减速,近期在监管风暴中被开出13张罚单的中国信达,还牵出一桩与西安银行股权转让有关的往事。

  2014年6月,时为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中国信达,将持有的公司全部6.3亿股股份(占当时发行总股本的21%)转让给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也因此一度成为西安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直到2015年西安银行增资后被加拿大丰业银行取代。

  中国信达近年来在不断调整资产结构,抛弃了不止西安银行一家子公司,去年末还转让了信达财险的股权,信达财险同样不算“优等生”,在近年反复陷入亏损。虽然中国信达在此事上称,转让是为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也为加快子公司业务转型,但有金融业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剥离一些子公司,可能就是因为子公司业务离主业相差太远,或者资产缩水,不怎么挣钱。

  此外,2014年底,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挂牌转让西安博润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转让方享有的12057万元收益,其中核心资产就是西安博润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西安银行2.52%股份。彼时,西安博润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是西安银行的第十大股东。

  尴尬的是,这笔交易三度挂牌都无人接手。市场的观望已经表明了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股权遇冷很正常,目前银行业的情况不好,外界不看好它的发展前景。而且大型商业银行上市股票很多且其流动性以及变现能力更强,投资者有很多选择。

  地方力挺上市

  尽管如此,西安银行上市仍获得当地政府的“力挺”。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全省金融工作要点》中,将推动西安银行主板上市列为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

  对于上市,西安银行其实早已开始筹备。早在2010年,该行就已完成财务重组、战略引资、更名这三项城商行上市必完成的事项。并于2009年底完成战略引资,注册资本达到30亿元。六年后,西安银行再次增资,于2015年完成定向增发10亿股,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40亿元。当年西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由此逆向上升了3.14个百分点至15.38%。

  在2015年的这次增资后,西安银行的股东座次也发生了变化,加拿大丰业银行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据西安银行年报披露的资料,加拿大丰业银行于1832年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成立,迄今已有180年以上历史,是加拿大最国际化的银行和北美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

  引入外资股东的这种做法,西安银行并非首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有多家银行的前三大股东中出现外资企业的身影。例如南京银行(10.370, -0.15, -1.43%)的第一大股东是法国巴黎银行,北京银行(8.580, -0.07, -0.81%)的第一大股东为荷兰ING银行(ING BANK N.V.),上海银行(22.840, -0.12, -0.52%)的第二大股东为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

  不难看出,这些外资股东也多以银行为主。对此,民生银行(7.760, -0.05, -0.64%)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从行业角度来看,我国在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里边就包括了引进民间股东和外国投资者。外国战略投资者进入投资以后,会在董事会有专门的董事,对于公司治理的完善、重大投资的决策、风险决策等,都会起到积极作用。更主要的是,通过引入国外先进同业,也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产品服务、系统,以此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整个银行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一系列动作之后,西安银行于2015年11月首次公开透露A股上市计划。今年1月,西安银行在上交所披露IPO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用于补充资本金。

  上市不是“万能良药”

  上市可以为地方银行带来什么?多位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先通过上市变成公众上市公司,可以更好地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其次,由于是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更加公开透明,有助于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风险决策等能力的提升;另外,上市可以为地方银行进行资本补充,包括以后还可以再融资,以此提升银行资本实力,使银行的经营发展更具持续性,并支持未来业务更加稳定地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并不是“万能良药”,有的银行在上市后业绩也没有明显改善。例如吴江银行(16.840, -0.07, -0.41%)去年上市后,营业收入却同比下滑2.64%;江阴银行(13.930,0.02, 0.14%)更是出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双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4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9%。

  “银行上市并不一定会导致业绩的改变。”温彬分析称,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金融业也在转型,银行业经营模式面临新的冲击。

  温彬提出,所以也需要银行在新的时期加快经营战略和业务结构的调整,不断完善和优化银行治理机制,针对自身特色,更加明确业务、客户的定位,实现差异化错位的发展,才能实现未来自身持续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在西安银行的年报中看到,该行近年来一直在不断优化收入结构,中间业务每年都保持高速增长;作为国家首批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西安银行也积极推进与科创企业的签约合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此外,西安银行在2015年参股组建的比亚迪(48.510, -0.04, -0.08%)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过去一年中,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高达278%和459%,为西安银行的并表贡献有所增强;西安银行还向监管部门递交了全资子公司“西银创投”和省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申请,取得了债务融资类工具承销会员资格,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