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前海人寿11亿港元买入九江银行 占彼时H股比例29.07%

2018-08-01 14:3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根据九江银行(06190,HK)在港交所发布的信息,前海人寿(FORESEA LIFE INSURANCE CO LTD)在7月10日斥资11亿港元购入前者股份1.05亿股,占彼时H股比例29.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前海人寿是以场外、现金形式进行购买。公司暂未披露这次投资情况。公司在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将“增加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比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前海人寿相关负责人欲了解进一步情况,对方称采访需经相关流程,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获得答复。

  前海人寿购入九江银行1.05亿股 九江银行近日发布部分行使配售股权公告称,九江银行根据全球发售发行的H股3.6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5.25%;紧随超额配股权获部分行使权的股份的H股4.07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6.92%。

  在超额配售股权之前,根据九江银行在港交所发布的信息,前海人寿在7月10日购入九江银行1.05亿股。该部分股权由前海人寿直接持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前海人寿的51%的股权;而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钜盛华67.40%股权,前者为姚振华全资控股。

  前海人寿于2012年底成立时,总资产不过17亿,第二年其总资产就达到了170.39亿元。前海人寿用“万能险”这个杀手锏,在短短几年间,就实现了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大关,挤进寿险业前十。同时,前海人寿还疯狂地进入二级市场,保险资金的使用不再以保障的功能为核心,因此引发监管层关注。2016年底保监会叫停了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并开始对前海人寿进行调查和处罚。

  目前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已接近监管核查线。根据前海人寿30日披露的偿付能力信息,2018年二季度,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5.02%、130.05%;而在2018年一季度,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1.41%、122.83%。

  上述偿付能力报告还显示,前海人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7.22亿元,净利润亏损12.8亿元。前海人寿在报告中称,当前本公司流动性资产充足,流动性风险可控。“因受到万能险业务停售和业务转型的影响,流动性风险的管理是公司当前风险管理的重点。”

  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前海人寿提出七方面举措,包括“加强万能账户的流动性监控,增加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比例,对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根据账户现金流情况,提前做好相应规划,防范万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等。

  九江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因受原保监会对前海人寿行政处罚一事的影响,前海人寿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姚振华遭到十年禁入的顶格处罚。此后,前海人寿加快高层人员的调整,由金融行业从业经验丰富的张金顺担任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金顺的任职履历显示,其在银行业从业经历最为丰富,曾在多家银行担任高管。

  此次前海人寿布局的九江银行,近期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作为江西省第二家上市银行,该行在港发行价为10.6港元/股。

  截至上市前,九江银行总股本为20亿股,持股比例超过10%的法人股东合计5家。据了解,九江银行通过上市引入六位基石投资者,包括融德投资、Success Cypress、航信环球控股、香港凯利家居、文峰集团、富力地产(香港),认购金额分别为4500万美元、4500万美元、3.5亿港元、3.5亿港元、3000万美元、2960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九江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1%、11.15%、10.51%,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由于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九江银行还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血”。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