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河北银行IPO辅导期内仍存5大主要问题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23.84%

2018-08-15 10:3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二十六期》(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中信证券表示,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银行)目前仍然存在五个主要问题,包括营业执照成立日期有误、主要国有股东未提供相关尽调材料、部分房产手续不齐备、部分抵债资产未处置等。

  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全国首批5家试点城市合作银行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河北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大规模下滑,同比下降23.84%。

  另外,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162.5%,存在一定偏离。2017年河北银行加大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62.5%,同比下降39.05个百分点。

  5大问题逾2年尚未解决

  报告透露了河北银行最新的IPO辅导进展情况。报告显示,本期辅导期为2018年4月至2018年6月,在此辅导期内,中信证券主要协助河北银行持续推进上市前未决重点事项解决等工作。

  具体而言,辅导期内,中信证券协助银行准备上市前重点问题及后续安排、召开中介协调会。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将视项目整体推进情况择机对主要行领导访谈并开展分支机构走访工作。中信证券将根据尽调访谈及各部门反馈情况对招股说明书进行不断完善。除此之外,中信证券还协助银行梳理其他城商行公司治理文件、关联方认定范围、股权及资产确权情况等,以供银行参考。

  中信证券表示,河北银行目前仍然存在五大主要问题。

  第一,2012年,由于其企业工商信息系统调整的原因,河北省工商局将发起设立时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河北银行成立日期1996年5月27日变更为1996年9月9日。

  第二,国电电力、中城建等主要国有股东尚未提供相关尽调材料。

  第三,目前独立董事人数仅为3人,低于上市相关法规的要求,但未低于公司章程的规定。

  第四,银行的部分房产存在手续不齐备情况,大量租入房产未进行租赁备案;商标、网络域名等无形资产存在权属纠纷。

  第五,目前河北银行尚存在部分超过2年未处置的抵债资产。

  事实上,早在2015年12月发布第十六期辅导工作报告中也出现过这五大问题,但至少在2年多的时间内,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第三大股东为中城建控股公司

  河北银行官网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全国首批5家试点城市合作银行之一,由石家庄市区48家城市信用社组建为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6月和2009年11月,先后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和河北银行。2012年6月,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

  根据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于今年6月出具的《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设有分行13家,其中省外分行2家——天津分行、青岛分行;支行233家;下设控股子公司3家,即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在职员工4655人。

  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资产总额3367.63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1614.94亿元;负债总额3125.90亿元。

  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河北银行历经数次增资扩股,股本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河北银行向股东每10股送1.2股,并增资7.81亿股。2017年8月,河北银行进行了新一轮增资扩股,以3.72元每股的价格增发10亿股,募集资金37.2亿元,其中10亿元计入股本,27.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股本增加至60亿元。

  股东方面,河北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共有股东5463名,其中国家股股东1名,法人股东105名,自然人股东5357名。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分别为19.02%、9.55%、7.75%、6.18%、5.81%。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而中城建是债券违约的老面孔,2014年以来,发生过多次债券违约。中城建曾经表示,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拨备覆盖率下降39个百分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河北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大规模下滑。

  河北银行2018年第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18年1月~6月,该行营业收入为33.44亿元,同比下降9.23%;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84%。而2017年全年,河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14亿元,净利润为27.17亿元,同比增长2.85%。

  上述评级报告中,对其经营效率与盈利能力分析道,河北银行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为主,2017年,在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河北银行存款成本尤其是同业融入成本明显上升,但由于资产端以中长期限为主,利率传导较慢,导致其利息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速为5.25%,而2018年上半年,河北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7.78%。

  联合资信称,河北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营业收入构成也随之变化,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度有所提升,但利息净收入增速放缓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较大程度拖累了收入的增长,加之资产质量下行对利润的侵蚀,整体盈利水平有所降低。

  根据评级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75亿元,不良贷款率1.61%,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2017年,河北银行转让不良信贷资产规模6.18亿元,核销不良贷款(含转让折价核销)余额10.5亿元。

  另外,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162.5%,存在一定偏离。联合资信称,河北银行加大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2017年末,河北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62.5%,同比大幅下降39.0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性方面,联合资信表示,受增资扩股影响,河北银行资本净额有所提升,资本保持充足水平。截至2017年末,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7%、10.13%、10.1%。(每日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