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又见银行转债 机构称“打新”可为

2019-03-13 13:30: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本周将迎来今年第三只银行转债发行——200亿元的苏银转债。机构指出,转债供给开始对行情升温做出反馈,在行情波动性可能加大的情况下,转债一级市场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供给端反应迅速

  3月以来,转债发行节奏有加快的迹象。以发行首日来统计,包括最新的苏银转债在内,3月以来公开市场已发行可转债10只,发行总额为705.91亿元。而今年1-2月可转债发行数量为12只,总额为358.90亿元。

  在发行加快的同时,大盘转债的加入,提升了3月以来的转债发行规模:3月1日,400亿元的中信银行可转债开始发行;3月13日,200亿元江苏银行可转债也前来一级市场“报到”。苏银转债是今年发行的第三只大盘银行转债。1月中旬,260亿元的平安银行可转债揭开了2019年银行转债发行的序幕。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初以来转债行情升温,供给端的反馈已开始出现。据统计,截至3月12日,2018年以来披露发行预案但尚未发行的可转债共195只,其中公募品种有178只,计划发行总额达到3289亿元。计划发行50亿元或以上规模的待发公募可转债共9只,规模最大的两只均为银行转债——交通银行计划发行600亿元可转债、浦发银行计划发行500亿元可转债。

  新券受到青睐

  开年以来,可转债行情颇为红火,不但价格不断上涨,成交规模也明显提高。截至3月12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已较2018年末上涨17.34%。自2月底以来,转债市场单日成交金额基本都在100亿元以上,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趋势仍在,转债不轻言撤退,但年初至今涨幅不小,相对正股的性价比下降,高位波动和个股轮动可能加大、加快。在存量券机会把握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不少机构建议更多关注新券的价值。

  东北证券报告称,年初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超过15%,个券价格已有很大程度的上涨。考虑到回撤风险,建议投资者对于高价个券保持一定的警惕,对于新发优质个券,积极参与“打新”。对于已上市个券,建议关注价格在120元以下存在一定机会的标的。

  江海证券资管部可转债报告称,经过前期大涨,转债转股溢价率明显压缩,转债弹性提升,也意味着波动将加大,短期操作思路上可适当进行调仓或减仓来应对波动。另外,可重点关注待发新券机会以及抢权配售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存量券价格普遍已不低,市场难免出现波动,而新券由于价格较低,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相对性价比突出。在二级市场整体价格走高的情况下,按照100元面值挂牌上市的新券成为投资者获取低价筹码的绝佳机会。“打新”策略值得推荐,转债供给的增多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择券空间,对于一些优质品种,还可以考虑借道正股抢权配售。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