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股破净跌出“黄金坑”

2018-10-17 10:50: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数据显示,有约20家上市银行的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本栏认为,这样的情形意味着市场的投资情绪已经开始非理性,导致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出现非理性的下跌。不过,市场的价值规律不会变,这样的错杀下跌只会是暂时的,估值修复性行情随时会发生,对于投资者而言,破净银行股的投资安全边际会更高。

  实际上,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银行股投资价值的分歧一直存在。青睐银行股的投资者主要看好其每年的分红和股价的比值,认为持有银行股能够获得远超存款及国债的稳健投资收益。而不看好银行股的投资者则认为,银行股盘子太大,投机空间太小,利润增长虽然稳定但缺少想象空间。

  从经营情形来看,上市银行股业绩整体不错,但在二级市场表现上,上市银行股的股价却表现不佳,出现此种“不正常”情况的原因,很可能与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资金面有关。

  从投资者情绪角度来看,普通投资者买入股票更愿意选择右侧交易,即当股价已经开始确立上涨态势的时候再买入,事实证明,这样的操作思路也确实比左侧交易更加具备安全系数。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先有行情,后有投资者追高。

  此外,现在A股市场资金面相对不是很宽裕,虽然有降准等诸多利好支持,但是在疲软行情之下,整体赚钱效应很差,场外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仍然很多。在上述背景之下,市场存量资金博弈不太会选择银行股启动行情,而持有银行股的机构也不会在资金相对紧张的时候进场买入。在存量投资者的抛压下,银行股的表现也就越来越差,甚至出现严重低估的情形,不过,相对应的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却越来越显著。

  中长期来看,现在买入破净的银行股其实是比较安全的一种投资策略,因为大多数上市银行不管是收益水平还是业绩稳健程度都很理想。目前的破净只是非理性投资情绪下的一种错杀,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逐渐恢复,被错杀的上市银行股估值也将逐步得以修复,尤其是那些机构投资者,一旦行情转暖,首要的增持标的会是以破净银行股为代表的优质大蓝筹,毕竟这些股有着更高的安全边际。

  当然,与普通股相比银行股也有着特殊的“劣势”,那就是多数银行股的流通市值较大,投资者买入之后很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获得不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尤其是在弱市行情之下资金进场意愿会更低,而且超级大盘股的投机性较差,股价的短期波动幅度可能会很小。

  投资者需要知道的是,虽然破净银行股有着更高的安全边际,但想要启动金融股的行情,绝非一般的中小机构能够胜任,需要有较大体量的超级资金才能做到。因而,在一段时间内,银行股还是会保持较低的估值水平,直到有强力机构介入,才会有股价上的表现。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