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证监会支持期货公司A股上市

2019-04-22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关于“推动期货公司A股上市”的表态引起了市场热议。继4月19日中金所再次“松绑”股指期货后,A股期货市场有望再迎政策大礼包。

  期货经营机构是期货市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不过目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资本金不强等问题。方星海称,为促进机构的差异化发展,要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中金所正在逐步恢复股指期货稳定市场的功能条件下,提出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称,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在全球市场的体量中,除了银行能够跟国外一些对等机构竞争外,我国的证券公司,尤其是期货公司实力较弱,最直接的特点就是资本金非常少,不足以抵抗未来开放背景下资本市场一些大的风险变化。

  期货公司在A股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会更强一些。除了推动期货公司A股上市外,方星海还表示,要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大力推动员工持股、规范发展创新业务。王红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无论是内资属性还是外商控股,它主要的功能都是服务于国内的实体企业,进行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从这个角度的意义来讲,引入高起点的全球化服务的外商控股期货公司,更有利于提升我国整体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广度和深度。王红英进一步指出,未来中国期货市场会产生两极分化格局。

  一些资本金实力强、人才储备多、服务产品相对广的优质期货公司,业绩就会越来越好。而一些相应发展要素比较差的期货公司,将面临着被淘汰被兼并的情形。此外,方星海提及要增强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制度供给。据方星海介绍,与期货市场迅速发展的实践要求相比,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还相对滞后。近几年《期货法》立法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最近加快了步伐。方星海还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市场法治基础,适应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场内外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在业内人士看来,《期货法》的出台,将为我国建立国际化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提供法律保障,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及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提供法律支持。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还会极大地增强国内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和信心,《期货法》的出台决定着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程度和对外开放深度。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