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资管新规推出一年 银行理财业务加快转型

2019-05-17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实施,对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带来挑战,为适应监管要求,上市银行主动压降非标投资规模、调整资产业务结构,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投资呈下降趋势。上市银行2018年表外理财规模下降,理财业务手续费下滑明显。此外,上市银行加快布局理财子公司,加速转型理财业务。 

  距离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周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尤其是银行理财市场中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持续增加。 

  据融360大数据统计,去年5月即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次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共155款,环比接近翻倍。今年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21款,较去年4月的83款增加527.7%。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同比增加88家。 

  上市银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也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其中,浦发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比提升至48.68%;中信银行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较2017年年末提升25.98%。 

  “过去一年银行业感受较为强烈的变化还有同业理财的萎缩,与此同时,个人类理财规模快速增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普益标准数据,同业理财压降幅度在今年一季度持续,环比直降近四成。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5个月下滑。银行的个人类理财主要发力方向是类债基及类货基产品,随着市场利率下行,作为现金管理类的银行类货基产品相对吸引力上升,规模激增,个别产品甚至已达到2000亿。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认为,上市银行需提升资本内生能力,创新资本补充工具,调整发展理念,加快战略转型,依靠自身利润积累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将资本精细化管理贯彻始终,通过更少的资本消耗、更低的风险权重、更集约的经营方式来获取更高的资本回报水平。尽管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但若考虑到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监管要求,未来将面临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从长远来看,也需未雨绸缪。 

  报告显示,得益于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上市银行在2018年度的净利润持续增长。报告中调研所涵盖的47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16272亿元,比2017年度增长5.21%,增速与2017年度持平,但不同类型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上升,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速则较2017年下降。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