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破净银行股投资价值几何

2019-11-27 09:25: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11月26日,浙商银行顺利登陆A股市场,但早间开盘后即跌破4.94元发行价,且成交量快速放大,股价最低到4.88元。浙商银行成为2016年新申购制度实施以来,第一个在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新股。

  此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上市第二天就跌停,不久也跌破发行价。

  对于银行股破发这一现象,天风证券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银行股破发其实是正常现象,因为目前上市银行绝大部分估值处于低位。

  由于A股市场长期疲软,破净个股数量持续增加,截至11月26日收盘,A股市场破净股达351只,除去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后,A股市场破净率约为10%。此外还有500来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5倍,处于破净边缘。

  目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35只银行股,有25家跌破净资产,银行业上市公司总体市净率约在0.85倍左右。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2019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3.09元,但11月26日收盘价仅为7.52元,市净率只有0.57倍。同一天,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市净率均为0.61倍。此外,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的市净率都在0.7倍以下。

  众所周知,市净率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

  而当前银行股股价大面积跌破净资产,显然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洼地”。在行业不景气、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已有数家上市银行触发实施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上海银行大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TCL集团等前四大股东今年均参与了上海银行稳定股价措施,相继增持股份。此外,上海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股份。

  大股东、高管的增持对股价的稳定和上扬发挥了积极作用。

  事实上,银行股破净是由各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受到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二级市场股价波动较大,银行股受到一定冲击;另一方面,自金融去杠杆以来,银行净资产、资本充足率处于较为紧张状态。

  但是,随着改革深入、市场环境的改善,我国银行业已发生深刻变化,银行业的业绩也出现了向好的迹象。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金融机构的拨备和资本充足,银行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达到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超过180%,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4.54%。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核销力度,过去两年共处置不良贷款4.9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2%以下,为更好地应对风险腾出了空间。

  据上海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上海银行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9.76%、14.59%,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17%,拨备覆盖率333.36%,在上市银行中均保持优秀水平。统计显示,上市银行今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9%,净利润同比增长7.1%,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业绩的回暖,股价的低估值,自然也吸引了各路资金纷纷投向银行股,尤其是北向资金自11月以来大幅加仓跌破净资产的银行股。11月以来,超过5亿元北向资金投资江苏银行,持股数及持股市值均创历史新高。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等也被北向资金买入超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持股均创历史新高,其他破净银行股持仓也在历史最高点附近。

  专家指出,银行股相比其他行业的股票而言,业绩相对稳健,股息率高,且当前估值处于低位,因此被很多长线资金看好,也深受很多稳健型个人投资者青睐。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