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整治金融乱象贵在持之以恒

2019-05-23 10:44: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市场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保险、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八类金融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

  通过监管部门对金融市场乱象两年左右时间的集中整治,在维护市场纪律,遏制银行保险机构野蛮扩张行为,纠正资金脱实向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一些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一是问题整改不到位。如传统存贷款和票据业务违规行为比较突出,且存在屡查屡犯问题。二是政策执行不到位。有的资金没有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而是流向了房地产和股市、流向了“两高一剩”行业;有的资金层层嵌套,拉长了融资链条,推高了融资成本。三是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同业领域监管套利手法不断翻新、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薄弱等问题还较为突出。

  金融市场乱象成因复杂,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通知》明确了2019年整治工作的3个目标、4个原则和4项具体任务,同时明确了整治工作要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行机构整治的要点增加了新内容,如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未合理设置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未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在贷款审批中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等;在金融扶贫方面,扶贫贷款服务对象不够精准、发放扶贫贷款增加附加条件;在不良贷款分类方面,人为调整贷款逾期天数,规避逾期贷款入账要求;等等。此外,还包括新增排查结构性存款通过“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不规范、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未严格执行整改计划等新内容。

  要确保整治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关键在于狠抓各项政策和制度要求的贯彻落实。对于银行保险机构来说,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金融机构董监高要明确分工,加强内部协调,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对于监管部门来讲,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精细化的治理方案,加强对各机构的指导,提高治理效果,防止各机构在“回头看”工作中走形式、应付了事。同时,要明确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走过场、敷衍了事,问题该整改不整改、规章制度该完善不完善、政策该落实不落实的,要加大处罚力度,使其付出巨大成本。

  总之,要通过内部严格自查和外部强力督导,切实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防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