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称基本摸清互金风险底数 17部委联手专项整治推进

2016-12-13 09:12: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经过近8个月的第一阶段整治后,第二阶段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展开。12月12日,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12月9日央行等17部门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工作是专项整治的核心和关键,要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对象,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清理整顿工作;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继续发挥好双牵头机制作用,做好跨区域、跨领域整治工作协调;要探索务实有效的清理整顿方法,坚持“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的原则,分类施策,依法有序稳妥处置风险。

  据了解,会议主要交流了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和要求。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推进总体势头良好。此外,这也意味着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重头戏”——“清理整顿”阶段已经正式开始。潘功胜表示,在此阶段,各地的清理整顿工作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集中资源重点突破。

  今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距离《实施方案》印发已经有半年时间。随后,一行三会、工商总局等部委也下发了针对性的整治文件,非银支付机构、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互金细分领域的针对性管理措施即将拉开序幕。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2016年11月底前要完成“清理整顿”和“督查评估”,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对牵头领域或本行政区域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和业务活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此外,按照要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验收和总结”须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实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北京地区网贷行业排查已经开始。在今年的10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印发时间为2016年5月30日。北京市政府对于本次专项整治,成立了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涉及28个市政机构或组织。“在排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了一些网贷行业的问题,应该到了收网阶段。”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