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全球央行打出“降息牌”,中国央行表态“以我为主”,专家这样说……

2019-07-30 09:54: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宽松、降息似乎已经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旋律,多家央行宣布降息,备受关注的美联储是否降息,也将于本周四揭晓。

  我国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

  多位专家在接受证事听君采访时认为:降息操作大概率不会发生,而下半年降准操作可期。

  专家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员陶金:央行在日前重申了货币政策的取向,即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是足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大概率不会过多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而会保持定力,适时适度地进行针对性逆周期调节,像以前的降息操作大概率不会发生。

  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总体上处于较宽松状态,今年以来的波动性加大,这与央行更为积极的边际调控不无关系。由此,降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大概率是定向降准,即针对中小银行和县域银行的准备金率降低央行所说的“以我为主”,很大程度上也是指的此方面,即保持定力,实施结构化货币政策,目的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复苏。

  由于央行着力在下半年推进利率市场化工作,由此公开市场操作将更有效地与信用市场的存贷款利率相连接。因此未来的降息将不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降息,而是通过银行间市场传导到实体经济的市场化渠道,即央行不进行明确的降息操作,但能够通过逆周期调节达到利率降低的目的。

  中信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结合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金融数据来看,从量的角度来说,不管是M2增速还是社融增速总体保持稳定,M2增速跟名义GDP增速相当,社融增速保持在10%-11%之间。最近几个月,社融增速整体还略有上升,因此量的供给已经比较充分。从价格的角度来看,据央行公布的一季度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上升,而且现在整个市场利率的分割还比较大。

  在此背景下,价格工具的使用的必要性增加。我国央行有必要考虑适当降低政策利率,来引导整个市场利率的下降。

  民生银行研究员郭晓蓓:当前处于重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关键时期,预计未来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货币市场实际利率水平和存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长远看,央行会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外部市场风险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等因素,运用各种工具坚持适时适度地进行逆周期调节,避免市场波动过大。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展望下一阶段,我国货币政策仍然会坚持稳健的主基调不变,保持松紧适度,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预调微调频率,但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明显。从防风险的角度看,也不支持货币政策进一步走向宽松。当然,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有一定的调降空间,但定向降准可能性更大。至于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短期内可能性并不高。更重要的是,应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两轨并一轨”,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逐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