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季节因素致社融回落 融资结构整体向好

2019-11-12 09:59: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央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10月份信贷增量6613亿元,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但信贷增速依然保持在与当前经济背景相匹配的区间。并且10月份信贷增量受假期季节性扰动较为明显,波动性较强,信贷增速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合理的区间。在当前稳健基调下,信贷、M2增速运行都相对平稳,并未大幅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居民贷款增加42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87亿元。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分析称,与去年同期相比,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均有明显幅度下滑,且短期下滑幅度更大。居民短期贷款的萎缩,可能与近期消费贷收紧有关。

  企业贷款增加126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1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14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虽季节性下降,但同比多增787亿元,延续了自8月份以来的同比多增局面,进一步印证了7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正在取得实际效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10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委托贷款减少667亿元,同比少减28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24亿元,同比少减742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053亿元,同比多减600亿元。国信证券宏观与固收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从社融的结构看,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约1671亿元,主要归因于银行承兑汇票萎缩过千亿元;表外融资小幅萎缩,其中委托贷款受监管明确限制,信托贷款受房地产信托拖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收缩幅度超出预期,导致10月份表外融资减少幅度超出今年以来的平均值,或与票据直贴利差转负、票据市场情绪承压有关。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非标融资的边际企稳预计继续贡献社融增量,但近期监管层对信托业监管收紧较为明显,预计信托贷款将继续有所下行;在金融监管力度总体稳定,局部有所收紧的大背景下,预计非标融资边际稳定的概率较大,难以重现高增。

  陈冀表示,M2增速相对平稳体现了当前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供给端保持稳健的调控策略。

  陈冀强调,尽管当前为助力经济企稳,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但发力更应针对信用端。当前流动性压力并不十分显著,物价呈结构分化趋势,信用创造受信用需求制约,过度增加流动性供给,反而可能增加“资产荒”风险。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盈利预期、提升再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等信用端的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边际效果可能优于单纯地偏松调节货币政策“变量”。当然,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适当地提升M2增速,压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也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刺激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同时引导LPR利率进一步走低。

  展望未来,王青表示,截至10月份,制造业PMI已连续6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且10月份收缩幅度还有所扩大。这意味着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出现明显缓解的迹象,这也增强了市场对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的预期。针对制造业、基建领域,以及民营、小微企业的定向滴灌政策还会持续发力,预计年底前M2、社融和信贷增速有望出现回升。

  王涵认为,除季节性回落因素影响外,社融结构整体较良好。整体来看,10月社融回落有季节性因素,也有消费贷收紧、票据萎缩、专项债年内额度受限的短期扰动。而社融增速整体平稳、居民中长期贷款的相对稳定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升,说明融资结构整体相对良好。往后看,预计社融未来仍将维持偏强的走势。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