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净资本管理办法落地 银行理财子公司经营渐入正轨

2019-12-04 09:27: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在征求意见稿下发两个多月后,12月2日晚间,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办法》与征求意见稿一致,除了更加明确部分填报项目说明外,主要确定了施行时间,应该说预留时间较为合理,理财子公司整体压力不大。理财子公司作为商业银行未来资管业务转型的趋势与主流,将成为金融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类机构投资者。随着其逐步开业,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大资管行业,对大部分理财子公司来说,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树立品牌优势,将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符合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办法》没有大的修改,符合市场预期。《办法》规定,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等两方面标准。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银行分析师肖斐斐、分析师冉宇航及彭博均表示,《办法》的核心在于明确净资本绝对规模、净资本占净资产比重及净资本与风险资本的比例三方面监管要求,通过净资本约束理财子公司粗放式扩张。

  对于第一条标准,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满足第一项标准并不难,对大中型理财子公司几乎毫无压力。而第二条规定对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开展影响更大,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对理财子公司各类投资(包括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赋予不同的风险权重,来引导其资产配置倾向。

  梁栋材表示,两方面的净资本管理要求旨在向统一监管标准看齐。从净资本下限看,5亿元的标准较信托公司的2亿元和基金子公司的1亿元高,但由于理财子公司本身的注册规模较大,实际对理财子公司正常经营的压力较小。从净资本与净资产和风险资本比值看,理财子公司、信托和基金子公司标准都趋于统一,皆为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的100%,但由于业务差异,基金子公司同时在此基础上还设有杠杆率指标。

  “监管机构充分考虑了信托、基金子公司等的净资本监管要求,从统一监管规则出发,在确保同类资产管理机构公平竞争的原则下,致力于减少监管套利,实现银行理财子公司代客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初衷。” 梁栋材认为。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办法》在净资本、风险资本的具体计算上与此前的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存在较大差异,出于统一监管标准的考虑,不排除未来修改其他非银金融机构净资本管理办法或调整相应风险系数的可能。

  “《办法》的发布,标志着理财子公司第一部监管规则正式落地。预计监管层后续就代销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将出台更加细节的业务指导。”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撰文表示。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则表示,此举有利于加快完善理财子公司配套监管制度体系,引导理财子公司建立与业务模式和风险特征相适应的净资本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理财子公司审慎经营、稳健发展。同时,各类主要资管机构建立净资本管理制度,有助于保证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整个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引导投向标准化资产

  “整体看,《办法》与同类资管机构的风险资本计算基调较为一致,也顺应了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引导理财子公司投资于标准化资产,对于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通过提高风险系数方式作出适当的限额管理。” 梁栋材表示。

  同时,兴业研究指出,《办法》对理财子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的风险资本计提进行规定,并补充规定自有资金投资的本公司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应全部为标准化资产。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将优先标准化投资,非标投资开展更为谨慎。肖斐斐、冉宇航、彭博均表示,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将优先标准化投资及FOF/MOM业务。“标准化资产无需占用资本,理财子公司在既有投研能力下,预计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仍为首选。随着产品体系丰富,后续或将加大对公募基金和股票配置的探索(风险权重为零)。”

  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审慎开展非标业务,若按3%风险系数简单计算,理财子公司最高能以33倍于自身净资本经营非标。以四大行为例,四家理财子公司平均注册资本133亿元,2019年上半年平均表外理财规模1.63万亿元。出于净资本节约的考虑,预计理财子公司在非标投资上将更追求质量与效率。

  子公司展业趋势更明晰

  “净资本管理办法落地,有助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明确经营定位、加快业务布局。理财子公司经营渐入正轨,短期有望使银行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回稳,中长期将有助于银行提升综合竞争力。”肖斐斐表示。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建设步伐在年内持续加速,其未来展业趋势也更加明晰。“《办法》大体监管框架与信托、基金子公司等同业资管机构相一致,致力于在统一资管行业监管标准的基础上,要求理财子公司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并持续实施外部监督,以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应对风险能力,规范理财子公司业务运行。展望未来,银行理财业务趋势将更加明显。” 梁栋材分析认为,首先,鉴于理财子公司优势,银行以理财子公司展业的模式将成为主流,理财子公司和银行母体的业务协同将更多地聚焦于客户资源、渠道资源、非标资产、投研能力及风险统一管理等方面。

  其次,理财子公司未来资产投向将更加重视标准化资产,股票、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投向将有所发展;非标资产作为银行的传统优势领域,银行将更加关注非标资产的高资本占用与高额收益间的平衡。

  同时,理财子公司委外投资能力和自身投研能力建设都将进一步加快,以实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此外,随着理财规模的扩张,理财子公司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需要积极探索应用,部分大型理财子公司未来可积极引入外资机构等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