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完善金融体系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20-01-08 14:4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新年伊始,重磅文件便已落地。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完善金融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对外开放、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27条举措,旨在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对此,邮储银行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娄飞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是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定位各类银行发挥差异化功能

  自2018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强化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了商业性、开发性、政策性和合作性金融共同发展的格局,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不过,痛点、难点仍然存在,表现为金融体系中各类型机构发展不均衡,信贷资源配置不甚合理,过于集中服务大企业,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需要持续化解。

  娄飞鹏表示,就实际情况来看,金融机构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金融机构同质化竞争依然存在,未能形成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二是金融服务覆盖面不足,部分薄弱领域缺乏有效的金融服务供给;三是金融机构对金融产品服务、业务经营模式等创新力度不够,差异化经营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前来看,商业银行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根据不同类型银行机构的资本实力和经营特点,《指导意见》精准定位,提出了差异化要求。对此,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认为,大型商业银行要发挥引领作用,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不仅为传统大型企业提供服务,还要通过改进内部激励约束机制、科技赋能,提升对民营和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服务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元化跨境融资服务。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要立足当地,服务好地方国企和民企,提高小微金融可获得性和覆盖面,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持续扩大开放促进外资机构高质量发展

  在各项政策引领下,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正不断迈出新步伐,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10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营业机构总数976家,资产总额3.37万亿元。此前,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银保监会批准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成为第一家在华设立的外方控股理财公司。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双向的,既要鼓励综合实力较强的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也要积极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娄飞鹏表示,推动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发展既可以丰富国内的金融服务供给,又可以为中资金融机构借鉴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经验提供便利。例如,在华外资银行主要从事投行、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等业务,与中资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可以有效丰富金融供给。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发展现代金融业务时间更长、经验更丰富,在公司治理、国际化发展方面有较多实践,能为中资金融机构提供参考和借鉴。

  “为更好发挥金融开放的积极作用,在积极推动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和金融监管,有效防范由此带来的风险。”娄飞鹏提醒。

  对于如何推动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要发挥境外母公司在产品研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创新业务模式,丰富金融服务供给,提升市场活力和竞争力。鼓励外资银行加强与母行联动,发展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融资、大宗商品融资、财富管理等特色业务,积极服务对外贸易和投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要优化网点布局,合理增设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分支机构。

  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目前,我国以大中型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是导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原因。2019年,金融监管部门着力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对此,专家表示,一直以来,银行保险机构是间接融资的主要提供主体,随着综合化经营发展,银行保险机构也可以在促进直接融资中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直接融资比重较低这一现状,《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银行保险机构在优化融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此外,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指导意见》还提到,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鼓励各类合格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