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鲁银行深化规范建设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2020-11-26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齐鲁银行按照山东银保监局统一部署,自4月份启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以来,强化组织部署,统筹推进深化年活动工作开展,紧抓高管人员和基层一线两个关键,以制度执行力、案防管理和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建设为工作主线,做真做深做实,筑牢规范发展根基,实现了落实监管要求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双丰收,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以道德规范推进思想建设 

  一是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完善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全员学习活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网点效能督导检查,促进廉洁合规。组织党务专项检查、开展党建培训、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党建工作提升促作风改进、管理提升。二是弘扬敬业精神,表彰勇夺外部荣誉。全年对147人进行表彰,有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员工职业素养持续提升。三是践行社会责任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全面部署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践行社会责任活动150余次。

  以行为规范推进依法合规经营 

  一是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制定《齐鲁银行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员工处罚信息管理。组织全行3368人进行案防知识测试,测试参与率达到97%,平均成绩达到98.76分切实提升了员工合规经营意识、筑牢了全行案件防控基础。积极开展“金融放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布防关键领域,开展各项检查、自查,加强关键业务、关键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防范操作风险。二是强化培训,增强合规内生动力积极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和考试活动,组织各类考试215场,考试人次4.8万,较去年增长138%,课程总量达到1759门,学习人次超过3.8万,取得积极效果。三是强化检查纠偏,提升制度执行力。全面按年度检查计划开展检查,创新非现场审计非现场检查,提升全行检查覆盖面。 

  以服务规范推进固守本源 

  一是推出“小微复工贷”专属信贷产品,累计为835家小微企业提供24.81亿元小微复工专项贷款支持推出支持妇女就业创业的专属小微信贷产品“齐鲁巾帼信用贷”,为7071位妇女提供了119225万元创业资金支持。二是全力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工作,缓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累计为1052户小微客户(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办理还本付息贷款23.4亿元。坚持减费让利,减少企业负担。在执行政府规定的免费服务项目基础上,主动免收24项费用,进一步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坚守职责,保护客户安全。对收付现金进行全面消毒处理,保证客户使用安全;成功堵截疫情相关电信诈骗2起,涉及金额6.6万元 

  以管理规范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一是梳理制度和流程,深化规范建设制定修订制度220个,持续完善优化制度规范,扎牢制度篱笆。实施“授信业务全流程提升项目”,完善授信风险管理体系。二是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和风控水平上线对公账户预约销户功能、单位账户视频双录系统,全面升级账户全流程管理,提升客户体验上线按揭业务线上自助放款并成功试点,从功能上实现合同电子化、签约线上化、放款自助化,提升放款效能和客户体验。上线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功能,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便捷性。三是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完善制度,明确各项报表统计口径,确保全行数据标准统一、规范。持续推动数据质量核查机制有效实施加强源系统数据治理,持续推动统计数据采集系统优化,提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数据覆盖率、准确率。 

  行业规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我行将坚持把规范建设作为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着力弥补制度和流程短板,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持续巩固和拓展行业规范的深化建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