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治理,“智慧崮山”为何成为新金融样板?

2023-12-18 16:22: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数字化与国家治理的基层行政单元相结合,金融科技在乡村振兴领域发力。2021年,建行山东省分行首个数字乡村项目——“智慧崮山”上线,开启了围绕全省特色农业场景逐步实现服务乡村智慧化、平台化、特色化,推进城乡双循环的建行实践。

  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是党的好干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将焦裕禄精神发扬好、传承好是当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智慧崮山”上线后,搭建起了焦裕禄纪念馆数字展馆,建设掌上课堂,实现数字党建在乡村的快速落地。还借鉴智慧景区建设经验,为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等景点提供线上导览、出行助手、旅行商店等服务。

  “今年研学游非常受欢迎,大约有2万名中小学生来到北崮山村,参观红色展馆、感悟红色文化、学习焦裕禄精神。”北崮山村党委书记焦和方说,“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为红色乡村增添了新的动能。

  其实,“智慧崮山”更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注册用户1566户,访问量达到16.51万次。”焦和方说,村民几乎人人安装了“智慧崮山”,乡村治理实现了管理上“云”、服务到“端”。

  近年来,我省深化村级事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实施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督促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助力打造乡村治理齐鲁样板。

  在北崮山村村委会会议室,通过数字监控系统可以随时掌握全村主要路口、重要场所、车辆通行、人员流动等情况。在手机端,通过“智慧村务”中的“村委信息”“村务公开”“公告信息”等栏目,村委会和村民实现了实时互联。

  “‘智慧崮山’整合村内各种信息流,实现政府管理服务智慧化、旅游宣传数字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村民医疗养老等便捷化,突出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建行淄博分行相关人员介绍。

  通过拓展服务范围,“智慧崮山”还链接了更多的外部服务。据介绍,目前它已与十几个应用程序实现连通跳转,为北崮山村村民搭建起了新的网络生态:猕猴桃、樱桃、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进驻“裕农优品”电商服务平台,搭建起了“裕农”生态圈,叫响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农户可以申请“裕农快贷”“兴农快贷”等服务,企业可以申请小微快贷等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更加畅通。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切入点,融入冷链储存产业链,形成农业产业数据链、服务链。打造了线上智慧化、数字化、便捷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金融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在数字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陆续打造了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农村土地流转平台、智慧村务、“裕农优品”电商服务平台、农村三资平台等平台。同时,依托总行新一代架构,搭建起了“1+3+N”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即搭建1个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基层治理、普惠服务、产业提效等3项服务,集成数字党建、智慧旅游等N个特色应用。

  两年来,以“智慧崮山”为样板,建行山东省分行已在泰安、烟台等地推广上线了服务平台,为乡村振兴带来了科技助力,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供了建行方案,夯实了数字基层的治理基础。(通讯员  王晨明)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