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汇聚金融力量 共筑安康之梦:建行山东省分行精准发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12-22 16:4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距山东千里之遥。原本毫无交集的两地,却因定点帮扶紧密联系在了一起。1988年,中国建设银行开始在安康地区开展金融扶贫。三十五载,一代又一代建行人用他们的智慧与汗水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着希望。

  2021年9月,为全面推进安康地区乡村振兴,根据总行统一部署,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对安康市“一区三县”中的汉滨区进行定点帮扶。两年间,建行山东省分行秉承“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的公益理念,充分发挥在金融、资源、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思路,吸引有意愿的企业客户捐资助力,通过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支部结对共建等方式助力汉滨区走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农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新图景

  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由财梁、赵梁、龙泉等5个村合并而成,辖内面积30平方公里,山清水秀、宛若江南。曾经这里贫困发生率达52.9%。作为中国建设银行定点帮扶点,这几年总行为社区修路建桥、拓展产业。目前,财梁社区已形成“六园五厂”的产业格局,结合山多、不适宜大面积种植的地理特征和发展现状,该社区计划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带和现代农业展厅,用二三产反哺一产。

  如今的财梁,崭新的安置楼鳞次栉比,经过硬化的通村组路在秦岭间蜿蜒盘旋,产业工厂、产业园区合理布局,农民在智慧党建馆、文化广场上安心学习、休闲娱乐……为促进财梁社区农旅融合示范带文旅产业提升,建行山东省分行动员爱心企业累计捐赠137.82万元,用于财梁社区标识体系建设、智慧党建活动室升级、文化广场夜晚活动照明灯、文旅短信提醒、裕农通直播间建设、观光养殖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旅宣传片等内容。该项目大幅度提升了财梁社区整体形象,同时为研学基地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吸引了优质客流,辐射和带动社区内餐饮业、住宿业、六大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科技赋能为农业发展嵌入“智慧芯”

  在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大棚内番茄、辣椒等蔬菜绿意盎然,棚外数据监测屏上的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十几年前,忠诚村依托汉江月河川道的优势发展蔬菜产业,传统种植,日渐式微,满足不了城里饭桌上的需求,辛辛苦苦种的蔬菜,卖不了几个钱,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作为在安康市颇有名气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忠诚村也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有了智慧农业系统,从阳光、空气、水到土壤层下,土地的“脉搏”均可以数据的形式被感知,还能自动上传至云端服务器进行统计分析,实现精准管护和智能化生产。在助力忠诚村智慧化农业项目建设中,建行山东省分行联系发动爱心企业联合捐赠45万元,通过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及物联网体系建设,提升基地设施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推动区域农业生产向着标准化、现代化和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从而带动周边地区农业结构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教育扶持为梦想腾飞插上翅膀

  人才是乡村振兴中的关键因素,离开人才,乡村振兴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除去产业资源引入帮扶外,建行山东省分行亦在引入教育资源、支持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推进,助力当地人才振兴事业。该行发挥 “裕农学堂”、远程课堂等各类阵地作用,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寿光三农专家通过视频方式,推动乡村党的理论和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在汉滨区定点帮扶村捐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

  双龙镇五四小学为中国建设银行希望小学,为改善教学办公基础设施,建行山东省分行发动爱心企业联合捐赠45万元,为五四小学进行学生宿舍和浴室改造、修缮楼顶防水及雨棚、购置户外音箱设备以及改造四间办公室并购置办公桌椅等。为支持安康市电化教育馆电教支持乡村教育项目开展,建行山东省分组织爱心企业捐赠10万元,为基层学校和广大师生送资源、送设备、送培训、送科技。

  坚毅笃行,敢为敢闯;脚沾泥土,永葆初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建行山东省分行将持续贯彻落实总行关于帮扶安康的工作部署,奋楫前行、乘势而上,深入践行“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公益理念,依托品牌优势,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参与公益、服务社会、赋能大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