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提速"塔底效应"渐显 总挂牌数量破千在即

2014-08-15 07:57: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德州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可恩口腔”)等14家企业集中在新三板挂牌,后者扩容的步伐再度提速。根据目前的申请以及审批速度,本周内新三板企业数量或突破1000家大关。

  作为全国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民营医院,可恩口腔此番上市颇为惹眼。“之前,公司经山东开来投资有限公司保荐,已在区域性的‘四板’市场挂牌。如今转板至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提升可恩口腔股权的流动性,增强品牌影响力。”可恩口腔董事长万少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全国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数据统计,随着行悦科技、约克股份以及可恩口腔等企业公开挂牌转让,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962家,距离“破千”仅一步之遥。

  “根据目前的信息,做市业务第三次全网测试将于16日进行,25日做市系统将正式上线。新三板发展速度已远快于创业板和中小板,随着扩容提速、做市商制度实施以及监管的透明,新三板今后将成为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板块。”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如此表示。

  医院行业“第一股”

  在上述14家挂牌企业中,TMT(数字新媒体)行业公司占据半壁江山。如主营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网络动漫游戏软件外包的约克股份,从事防汛和海洋等涉水行业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产品开发的网波股份,向国内外相关制造商提供以蓝牙为主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模组和无线通信产品的中易腾达等。

  作为惟一 一家医疗健康行业挂牌公司,可恩口腔主要业务为向患者提供各种口腔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口腔健康保健等口腔医疗服务。万少华介绍,可恩口腔的前身是人和口腔诊所(成立于2006年),2008年升级为德州口腔医院,发展为一家集医疗、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口腔医院。2011年11月,该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专科医院审批,并注册了德州可恩口腔医院有限公司。2012年9月26日,可恩口腔顺利登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为全国第一家挂牌上市的口腔医院。

  “从区域性资本市场转向全国性资本市场,利于可恩口腔的战略梦想尽快实现。”万少华说。

  导报记者获悉,2012年可恩口腔成立济南运营中心,高调进军济南。很多人难以想象,一家来自德州、成立时间并不长的口腔医院,会将分支机构开到济南泉城路这样租金不菲的黄金地段。事实上,在万少华看来,这不过是其布局山东乃至全国的一小步。

  万少华认为,可恩口腔制定的目标,根基扎在了国内巨大的口腔医疗市场需求之上。据统计,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龋齿来说,中国人的龋齿数量已超过了25亿颗,但以当前的诊疗能力,治疗完这25亿颗牙齿至少需要两个世纪。悬殊的数字背后,是一个数量庞大的消费市场。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万少华,显然不会让机会溜走。

  当前,口腔医院绝佳的商业模式是“连锁”。这对于可恩口腔而言,有利于快速复制模式、迅速壮大规模。万少华表示,通过挂牌上市,不仅使公司逐渐步入更加规范化的运营,也让可恩口腔得到了众多投资者以及机构的推崇,极大传播了品牌效应。

  机构投资者的盛宴

  “新三板扩容加速,不仅对企业挂牌准入不设财务门槛等指标,而且还将原有的范围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由此可见,新三板市场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坚固的‘塔底’。”于鹏对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对部分利润亏损却具备高成长预期的中小企业而言,他们急需解决的难题便是资金问题。而新三板不设财务门槛等限制,无疑为这类企业创造了条件。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中,即不乏2013年净利亏损在数百万元级别的企业。

  在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看来,政策利好的不断推动,使得新三板扩容的速度加快。从目前新三板的容量情况来看,其不单单是吸纳了主板或中小板中的退市标的,新上市的一些标的也愿意选择新三板。多方力量“共振”之下,新三板得以蓬勃发展。

  但从目前新三板的运作来看,主要还是作为机构之间一个博弈的场所,对于很多想抢食新三板“盛宴”的普通小散户来说,参与机会很少。据悉,新三板设定的机构投资者资金门槛为500万元,个人投资者则需满足“证券类资产市值300万元以上”以及“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等要求。此外,新三板的个股流动性很差,采用一次性撮合成交的方式,因此在日常交易中无法根据盘中波动来降低成本。“投资这类标的,面临的是一个不确定性对手盘的交易博弈,而且更多是机构的博弈。”于鹏表示,做市商制度落地后,新三板交投将得到激活,“塔底效应”渐显,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机会也将明显增多。

  张翠霞则分析说,在新三板上市的一些标的,当相关指标达到了创业板或中小板的财务指标数据之后,具有转板需求。因此,新三板是一个供给的平台,也是一个蓄水池。由于企业已经在新三板稳定运行,各方面规范良好,如果有机会转板升级,对于创业板或中小板来说,会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