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下滑不改变资源价值 山东地矿资源扩张有望加速

2014-08-20 14:13:00 来源:同花顺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同花顺财经讯 8月10日晚间,山东地矿公布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地矿共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9.39元,同比下降48.03%。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山东地矿在报告中表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市场呈现供大于求态势,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因此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影响,铁精粉销售毛利率下降,业绩出现下滑。

  事实上,为应对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山东地矿早已制定了应对措施;

  翻阅2013年的年度报告可以发现,山东地矿在年初就给公司制订了:以实际控制人山东地矿局在矿权和地质勘查技术上的优势,以铁矿开发为基础,积极并购开发金、银等贵金属和铅锌等多金属矿山,打造规模大、效益高的大型矿业开发企业的发展战略。并且,“尽快并购多金属矿,快速扩大资源规模”,被列入2014年山东地矿及管理层的重点工作计划。

  2014年以来,山东地矿在资源扩张方面可谓动作不断; 除在1月14日,全资子公司鲁地矿投收购华融创投持有的盛鑫矿业70%股权,增加了近1900万吨铁矿石储量外。

  又于5月份通过鲁地矿投与自然人时广智签订了《股权合作意向书》,拟出资收购其莱市万泰矿业有限公司和蓬莱市金策选矿有限公司各60%股权,以此介入金矿开采领域。

  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1月在完成重组及置入资产后,山东地矿已经拥有4818.6万吨的铁矿石储量;如果加上盛鑫矿业1900万吨的权益储量,公司目前铁矿石储量已6700万吨,资源价值可谓不菲。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12月21日山东地矿的前身(ST泰复)公布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实际控制人山东地矿局就强调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将启动其控制的山东莱州金盛矿业投资公司(金矿)注入山东地矿的工作。

  目前,莱州金盛所属矿区经国土资源部备案的金金属量126吨,平均品位达到3.37克每吨;建成投产后达到大型金矿规模。

  另外,山东地矿的实际控制人山东地矿局在国内外拥有数百个探矿权,以及上百处矿产地,涉及金矿、铜矿、铅锌矿等多个矿种;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山东地矿局旗下唯一的矿业开发平台,上市公司山东地矿有望获得源源不断的矿产资源注入,并踏入大型资源开采集团行列;所以,值得中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