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仍遭冰封 齐鲁银行“移师”新三板

2014-11-25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海南省琼中县农信社在新三板挂牌之后,齐鲁银行在主板上市短期无望的情况下,也将“移师”新三板。

  “登陆新三板的工作今年4月份已经启动,目前新三板上市的材料已经报到银监会,处于监管层审批阶段。”齐鲁银行内部人士11月18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根据流程,城商行申请上市需先经过银监会的审批,待银监会同意之后继而报证监会或新三板审批。

  “齐鲁银行有望成为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锐财经行业分析师王政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了解,现在有多家城商行在筹备新三板上市事宜。

  在王政看来,中小银行要在经营和发展中突破原有格局,实现上市融资的目标,新三板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和平台。相较于A股和H股,新三板更适合中小银行登陆。

  最快明年上半年登陆

  据本报记者了解,成立于1996年的齐鲁银行已有天津、青岛、聊城3家分行,99家分支机构。第一大股东为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20%。

  2013年,齐鲁银行迎来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实现净利润10.11亿,每股收益0.43元。而此前的2010年,齐鲁银行因卷入官商勾结的百亿骗贷案损失了22亿元。

  “这为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打下了基础。” 王政告诉本报记者,银监会正在完善城商行上市的审批程序,为其他城商行登陆新三板开路。

  “现在新三板发展迅速,未来也可以借助转板实现主板上市。”上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在主板上市短期无望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站选在新三板。

  尽管如此,补充资本的需求,还是让齐鲁银行登陆资本市场显得极为迫切。截至2013年年末,其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8%和10.50%,较2013年年初分别下滑1.09和0.7个百分点。2012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3.07%和11.2%。

  据悉,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的准备材料已经获得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相关负责人的认可。前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若一切顺利,齐鲁银行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实现新三板上市。”

  不过,据王政了解,现在有多家城商行在筹备新三板上市事宜。因尚无先例,许多事项都处在商定阶段。

  最新的消息是,齐鲁银行20亿元的定增计划已经处于征集投资方阶段,预计下月正式推出。而这距离该行上次定增已过去4年之久。

  在该行刚刚发布的《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说明》中预计,今年末,该行总资产将达到1130亿元,存款余额1005亿元,贷款余额600亿元,实现净利润12.1亿元,每股收益0.51元,每股净资产3.00元,资本利润率18.41%,资产利润率1.17%。

  城商行A股上市冰封

  之所以“移师”新三板,齐鲁银行给出的答案,除了先天不足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于急于实现IPO的地方银行来说,A股上市固然最为吸引人,但无奈多年来总是叩门无果”。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一次登陆A股还是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601169)成功挂牌上交所,除此之外,城商行基本与国内资本市场无缘。

  不过,中小银行对于登陆资本市场补充资本的需求极为强烈。截至今年10月31日,共有11家中小银行向证监会提交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这其中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6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银行5家农商行。其中9家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但是,决策层和监管层一度对城商行在登陆A股主板市场表现犹豫,决策层内部对城商行市场持怀疑态度。他们的担心主要来自于城商行的角色定位不清。在叩门无果的情况下,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及徽商银行转向H股并顺利上市。

  A股市场将城商行拒之门外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城商行多由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股东数量众多且代持情况复杂。

  以齐鲁银行为例,其法人股东接近400户,而个人股东更是高达3000多户。为谋求新三板上市,齐鲁银行自8月份便开始对股权进行清理,“至今股权确权工作已经进行了九成左右。”

  “另一个原因,是A股市场的容量不大,这让城商行登陆A股市场愈加艰难。”王政说道。

  新三板或成城商行首选

  在选择新三板之前,齐鲁银行也调研了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在H股上市银行。

  之所以没有选择H股上市的原因,前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一是H股上市成本太高,香港联交所对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的要求亦很高。二是内地中小银行股对香港本地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高,估值较低。除了徽商银行,登陆H股的中小银行股基本已经跌破净资产。

  在王政看来,相较于A股和H股,新三板更适合中小银行,在补充资本的同时,中小银行还可直接对接新三板的优质中小微企业,为其提供信贷等多种金融服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型,提升自身竞争力。

  “新三板对于银行再融资,意义重大。”王政介绍,4月18日,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商业银行可以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同时,非上市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应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股票,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也认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自身补充资本金的通道并不畅通,谋求新三板上市将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建立一个补充资本金的主要通道。

  “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是,山东省内共有14家城商行,但是整体规模普遍偏小,所以也很难达到主板上市的要求。”陈华说道。

    文/郑重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