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鲁企涉险超额担保 部分公司担保金额超过净资产

2014-12-08 08:52: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公司拟为潍坊星兴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提供担保。”6日,亚星化学(600319) 发布了一则拟为其关联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若该担保最终履行,公司累计担保额将约占其净资产(2013年12月31日审计)的40%。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天业股份(600807)、鲁丰环保(002379)等鲁股公司,累计担保额均已超过其净资产总额。

  “实体经济遇冷和银行信贷收紧,使得今年以来企业担保数量增加。”7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保能够快速有效地降低融资的成本,但上市公司多是为子公司、关联公司担保,一旦发生风险均在内部消化,无法有效转移到外部,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62只鲁股对外担保

  11月15日,天业股份一份对外担保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公司将其持有的永安房地产70%股权、天业黄金35%股权质押给阳光人寿,将公司持有的天业黄金15%股权质押给阳光财产保险。截至2013年12月31日,永安房地产总资产为11.2亿元,净资产4.08亿元。

  在此之前,天业股份累计对外担保余额就已高达5.69亿元,占其净资产比例为117.8%。

  鲁丰环保的情况也有些类似。按照公司最新披露数据,公司对外担保额占其净资产的137.91%。

  实际上,天业股份和鲁丰环保只是山东上市公司担保大潮中的一个缩影。

  由于财报披露时间局限性,目前最新统计数据截止于6月30日。据同花顺IFIND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52家鲁股公司中,有62家存在对外担保情况。其中,13家担保额所占净资产比例超过30%,8家担保额占比超过50%。而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

  就担保对象而言,鲁股对外担保的对象,主要是上市公司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从板块划分,化工、造纸等板块,则成为担保“密集区”。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规模最好不超过其净资产的30%,否则就很容易将上市公司推入债务链条之中,若担保链中某一家企业或某些企业发生经营问题和财务危机,上市公司或许就会被牵涉其中。”对于担保的负面影响,王陈说。

  超额担保多数高负债

  实体经济萎靡,银行基于坏账风险的控制而提高贷款门槛,成为上市公司和企业之间产生大幅借贷担保金的直接原 因。而随着对外担保规模的激增,上市公司所承受的担保风险也日益突出。

  就在最近 ,博汇纸业(600966)遭到上交所公开谴责,原因正与对外担保有关。

  经核实,2013年度,博汇纸业违反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通过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天源热电、丰源热电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商业承兑汇票等形式,与其发生巨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多数超额担保企业的负债状况不容忽视。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8家担保额超过50%净资产的鲁股公司,其三季度资产负债率皆在60%以上。其中,天业股份负债率高达80%,鲁丰环保负债率为78%;而鲁丰环保前3季度更是亏损4000多万元。

  虽然对外担保时公司均强调“被担保公司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担保事项风险小”,但担保风险的最大特点是突发性,与经营性风险有很大不同,而突发也就意味着已超出担保当事人的控制能力。

  “尽管上市公司对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但企业在申请担保时,相关银行应对这些风险进行详细评估。”王陈认为。

  ◆导报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