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股份获益天然气转型

2014-12-08 11:12: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胜利股份(000407)近日在最新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公司通过定增购买的标的资产自今年第四季度起开始并表。随着自建项目和并购项目的增加,未来公司天然气业务营业收入相信会有持续增长。

  受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原主业为生物、塑胶、农化和贸易产业的胜利股份,近年来积极谋求战略转型,逐步剥离高耗能、低效能的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

  进入今年,胜利股份更是“急行军”,启动省内外区域性燃气网络的布局,实行自主开发与收购兼并并行的战略。公司先后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青岛润昊、东泰燃气、东泰压缩各自100%股权及昆仑利用49%股权,后又以现金方式受让控股股东胜利投资持有的青岛昆仑能源49%股权,逐步扩展其在天然气行业的布局范围。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肖洁认为,根据胜利股份的规划,将通过自建和收购,于2015年底实现双百加气站和10个县级燃气的特许经营权。“以此测算,双百加气站、10个县级特许经营权,外加5个加气母站,分别可以贡献利润1亿至1.5亿元、2亿元、0.5亿元,因此预计公司2016年将实现超过3.5亿至4亿元的净利润,彻底实现天然气分销领域的转型。”

  同时,市场人士认为,国内气价改革带来的天然气价格不断上调,抑制了天然气的需求,县级燃气运营商以及加气站资产的拥有方对未来燃气分销领域的增速相对悲观,以10倍PE卖给上市公司的吸引力大幅增强,因此为公司赢得了外延式扩张的时间窗口。中长期,环保和能源清洁化方向依旧,天然气将会有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周期。

  此外,胜利股份近日还在全景网互动平台向投资者表示,油价波动未对公司天然气业务产生影响。同时,公司介绍,天然气消费量具有季节性,秋冬季用量高于春夏季。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