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制度完善密集推进 市场期待增量改革落地

2019-01-09 09:20: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岁末年初,新三板的改革进入密集推进期。

  一边是新三板做市指数创下了历史新低、定增融资规模缩水,一边是新三板改革措施频发,存量制度依次发布,在夯实市场基石的同时,为日后的增量改革埋下了伏笔。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一揽子改革措施的出台,为市场引入增量资金、参与各方规范运作、提高市场流动性奠定了基础。

  市场交投清淡 改革快马加鞭

  新三板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新三板市场收缩态势明显,挂牌公司总数较年初减少了900多家,不少公司摘牌离场。三板成指下跌25%,成交额锐减6成以上,全年换手率仅5%,市场活跃度已回到2013年的水平,融资完成额也仅为2017年的56%。二级市场成交更加寡淡。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认为,受大的宏观环境和金融稳杠杆的影响,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均不如人意,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员受到了影响。

  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交投活跃,全国股转公司在近期密集的发布了改革措施。

  在前期完善发行、并购重组、信披规则的基础上,新三板五大指数出炉;备受关注的股份回购制度落地;涵盖专业技术服务业、零售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四个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发布实施,新三板改革步伐越来越快。

  与此同时,三部委明确了新三板非原始股所得暂缓缴纳个人所得税,中国结算新设新三板账户标识,新三板交易数据可单独处理,这些举措为市场的健康发展清障。

  其中,一揽子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出台,为后续研发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做铺垫,间接引入增量资金。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此轮推出的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共包括创新成指、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和三板医药等五只指数,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体现其创新创业的特色,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创新成指在当前创新层基础上进行选样,选样方法延续了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的选样方法,用成交额和总市值进行选样,创新成指在优质标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交易属性,为后续研发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做铺垫,或有助于间接引入指数产品等增量资金,也为精细化分层打好基础。

  而在股份回购方面,全国股转公司的新规则可以说解决了困扰市场多年的“痛点”。此前新三板公司只能在两种定向情况下回购股份,一是对赌业绩未达标,二是股权激励对象离职。对于“稳定股价”的回购并不支持,一些新三板公司面对股价的“跌跌不休”回购意愿很强烈,却苦于无制度可依,无法回购。此次新规则则能旨在有效满足挂牌公司回购股份需求,支持、规范股份回购行为,是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市场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场期待增量改革落地

  上述改革层面的种种探索,更多的是集中在存量改革方面,市场更期待增量改革的落地。

  证监会划定的2019年工作任务中,新三板改革是其中之一。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近期表示,新三板完成了市场初创期的建设任务,目前市场法规体系日益完备,智能化监管日益完善,风险控制能力显著提升,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全面改革具备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即聚焦提升市场融资能力和流动性水平,进一步完善市场核心功能,让所有市场参与主体能各得其所,形成生态更加平衡的市场,持续释放市场积极效应,新三板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市场的精细化分层和更加差异化的制度安排。

  彭海预测,改革方案的敲定和细节的公布或将在今年上半年迎来突破,制度红利有望在2019年内逐步体现。

  广证恒生也指出,综合目前市场的情况及监管层释放的政策信号,精选层配套政策已具备推出的基础。而精选层的推出有望激活市场的流动性,修复低估值并将驱动结构性机会。

  彭海认为,全国股转公司近期发布的引领指数系列,为精选层的推出奠定了基础,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基本思路是:在充分研究新三板市场结构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市场层次、投资者认可度、产业特色、创新能力等方面,聚焦新三板头部企业,多维度、分批次地推出具有新三板特色的指数。

  广证恒生指出,一旦精选层推出,相关的公募入市、降低投资者门槛等制度建设将首先运用到精选层中,成为破解当前新三板流动性困局的关键政策。若精选层政策正式落地,将构筑起新三板行情的基础。(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