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老赖”票据或成上市公司“生死符”

2019-01-16 09:5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0日,科融环境(300152.SZ)发布的两则公告(《关于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关于公司相关人员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显示,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被江苏证监局查出“2017年虚增利润6800多万元”等行为。该公司称,这或将涉及2017年度报告追溯调整,调整后,2017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这将可能导致该公司股票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亏损。 

  江苏证监局公布的该公司“2017年虚增利润6800多万元”中,其中一笔由ST凯迪开出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以下简称商票)逾期未兑付导致的约5100万虚增利润占了大头。因此,可以说这张商票导致的利润结算问题是决定科融环境的“生死符”。 

  此间专家呼吁,有关方面宜从“稳预期”的大局出发,多措并举,管控好少数企业债务危机传导链条,避免由点及面,造成更严重的损失,挫伤市场信心。 

  那么,这种商票有何来头?科融环境为什么会收下它? 

  科融环境是位于徐州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创业板环保上市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其与ST凯迪合作已久,自2011年以来,双方在设备买卖、工程EPC总承包等方面开展了交易,截至2017年12月,ST凯迪欠该公司款项约为人民币82154613.37元,另有ST凯迪关联企业应付该公司账款超过1.2亿。经沟通,该公司于2017年12月收取ST凯迪73,563,487.00元商业承兑汇票一张。该商票到期日为2018年6月29日。然而,该商票到期后ST凯迪并没偿还欠款。 

  原来,2018年4月28日,ST凯迪发布公告,债务危机爆发,之后,该笔商票未能按时兑付。科融环境被江苏证监局查出要冲回公司2017年利润约5100万。 

  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笔商业交易真实存在,属于正常交易,应收往来账务真实,无任何瑕疵。ST凯迪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上市公司。基于双方多年合作信誉及承诺,该公司对于该商票到期兑付的承诺及能力坚信不疑,截至2017年底的时点以及到该公司年报披露时间点(2018年4月25日),该笔商业承兑汇票尚不存在无法兑付的任何迹象。 ST凯迪最早暴露出可能出现债务危机的时间是2018年4月28日,当日ST凯迪发布公告 《关于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及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债务危机始浮出水面。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退回到年报披露的时点和2017年底的时点上,我公司是做不出ST凯迪该笔商业承兑汇票无法兑付的判断的。” 该负责人称,该公司不存在操纵利润的主观想法和意愿。 

  据悉,科融环境2016年已经亏损,2017年盈利约3745万,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如果证监局及交易所认定该公司2017年因ST凯迪商票冲回利润调整约5100万,该公司将可能面临2016、2017、2018三年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的风险,因此,当下正是决定该公司生死存亡的关头。 

  ST凯迪由于债务危机,很多债务可能成为坏账,这将拖累持有该公司商票的企业,科融环境就是其中倒霉的一个。 

  2018年11月29日,科融环境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票据付款纠纷,将*ST凯迪告上法庭。不过,相对于追债,现在对于科融环境而言,最迫在眉睫的是该公司2017年因ST凯迪商票冲回利润一事的认定问题。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商业承兑汇票是其正常结算方式之一,该公司2017年底不仅收取ST凯迪一张商票,还收取了其他合作方商业承兑汇票。 仅2017年全年,该公司收取上下游合作企业商业承兑汇票数十张,除了ST凯迪商票未能按时兑付外,其他的均正常到期兑付。 

  据悉,近期,该公司已与江苏证监局沟通,递交相关说明材料,解释和说明关于此事的事实情况。 

  实际上,作为现代社会一种信用支付工具,商业承兑汇票在促进企业发展、市场流通、经济繁荣以及社会信用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能节省财务支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活跃市场经济。当然,商业承兑汇票也对企业信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票的普及也发展离不开企业诚实守信。当前,由于我国商业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惩戒机制不够完善,企业当“老赖”的情形时有发生,这就容易导致商业承兑汇票难以按期兑现,一些收款人被拖累,这也将影响这种信用支付工具的普及发展,对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带来消极影响。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