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民智通拟进军工业大麻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2019-04-11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54972386051&di=530021e37f2ba7c139ddfe344b58084d&imgtype=0&src=http%3A%2F%2Fwww.xingmin.com%2Fuploadfile%2F2017%2F0523%2F20170523031930266.jpg 

  (资料图 来源网络)    

  鲁网411日讯 (记者范金鑫  实习记者 孟凌雁)在经营了近20年“车轮”业务之后,住鲁A股兴民智通想要进军工业大麻领域。410日,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民智通. 002355.sz)发布公告称,兴民智通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驰胜”)于201948日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通天麻”)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兴民智通的跨界也引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并发函问询。

   

  框架协议主要内容为,三方将在云南省合作成立由上海驰胜控股不低于60%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暂定5000万元,未来视合资公司及行业发展情况,合资公司总投资额可逐步增至不超过5亿元。本协议合作期限为八年,自本协议签订生效之日起计。 

  合资公司主要经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 

  1.在云南省等中国境内合法种植工业大麻,2019 年拟种植工业大麻面积不超过一万亩,未来两年根据实际发展及市场需求,可扩展至四万亩的种植面积。 

  2.合资公司将通过合作、收购或直接投资建设等方式,最终使合资公司拥有能足够满足其发展需求的工业大麻加工工厂。 

  3.合资公司将实行全球化布局,在合法的国家或地区,设立研发机构,重点开发以工业大麻为原料的高端电子烟耗材,适合食品饮料行业的相关添加剂,以及可供大麻类药物研发及生产的高纯度原材料。 

  兴民智通表示,本次合作若正常推进,有利于公司抓住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机遇,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兴民智通就此次合作风险提示称,该协议仅为合作各方初步协商的意向性协议,确切的投资金额、投资方式、合作内容等合作事项需另行签署可供执行的具体协议,而且合作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合资公司成立后尚需组建经营管理团队等,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应用产业有着严格的监管规定,如果未来国家政策对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进行限制或禁止,则可能对该项合作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兴民智通于1999年在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成立,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法定代表人为高赫男,是一家以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本身与工业大麻领域毫不相关。在经营了近20年“车轮”业务之后,兴民智通想要进军工业大麻领域的公告引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 

   

  410日,深交所向兴民智通下发了《关于对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深交所指出,兴民智通需要详细说明本次合作的可行性、公司主营业务的关联性、本次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深交所强调,20193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兴民智通需结合我国及其他国家或地区相关行业监管政策等,说明合资公司筹划的重点业务范围是否合理可行,并结合宏观环境、国家政策、市场竞争等对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种植业务存在的不确定性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深交所表示,兴民智通需说明其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以及公司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并自查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事项。 

   

  兴民智通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89亿元,同比增长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下降477.30%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