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悦抽检下的超标“江湖”续:检验科称快检检不出重金属

2019-06-24 1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徐坤)鲁网6月21日以题为《家家悦抽检下的超标“江湖”:防腐剂、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对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708.sh)旗下公司产品频频被抽检出超标的现象进行了报道,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鲁网报道显示,2019年4月23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19年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产品信息显示,临沂市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沂州路店销售的芹菜因含铅量超标被认定为不合格。

  记者查询发现,这已不是家家悦旗下超市第一次曝出食品抽检不合格了。今年1月份,青岛政务网转发来源为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2018年流通环节重点问题产品监督抽检公示》显示,青岛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晶岳广场店销售的两批次食品被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氟虫腈、毒死蜱超标。

  除了上述农药残留超标之外,同样是青岛十八家家悦超市晶岳广场店当时在售的八宝酱瓜条(酱腌菜)因“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被检验为不合格,检出值为1.1,对应的限量值则为≤1。

  防腐剂、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这些威胁人类健康的超标化学物质,竟然不断出现在家家悦的超市里。那么,超市是如何把握好食品安全的入口关的呢?

  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家家悦超市质检科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的五点抽样法进行检测。因为我们是流通企业,所有的超市都是快检,要是用气相检测的话,不可能每个批次都检测,因为等它的结果出来,菜可能都烂了。”

  上述负责人还称,快检只是一个定向,测的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总的抑制率不超标。送货之前是快检,采摘的时候我们要求送到集团来大型检测。之前临沂出现的重金属超标我们也进行了调查,是土壤环境导致的,重金属快检是检测不了的,快检检的是农残,前期我们主要注重农药残留,以后也要注意这一块,之前是不检测的。

  资料显示,上述产品被抽检出超标的两个超市临沂市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和青岛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均为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旗下公司。家家悦集团是以超市连锁为主业,以经营生鲜为特色的全供应链、多业态的综合性零售渠道商。2016年12月,家家悦集团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