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缩量调整 机构乐观看待后市

2019-07-11 10:2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两市再度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44%,深证成指下跌0.35%,创业板指下跌0.48%。在两市调整的背后,伴随着市场的连日缩量,昨日,沪市成交额为1412.3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903.6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316亿元,创6月19日以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权重股与题材股均未见明显发力,两市观望情绪浓重,随着风险释放走向完结,A股逐步企稳正在开启。

  两市缩量调整

  昨日,两市震荡下跌,继续迎来调整行情,震荡格局未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44%,报收2915.30点,深证成指下跌0.35%,报收9166.15点,创业板指下跌0.48%,报收1510.43点。而在量能方面,在题材热度降低、权重股未发力、市场情绪仍未回升的情况下,昨日两市成交量继续缩量,沪市成交额为1412.3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903.6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316亿元,创今年6月19日以来的新低。

  对于市场成交量的连日萎缩,创阶段新低,分析人士表示,两市成交量萎缩,大盘的震荡趋势难改,仍需等待基本面的配合和消息面的刺激来激活市场情绪。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两市缩量调整,个股涨多跌少,两市上涨个股数为920只,不足千只,下跌个股数为2582只,涨停个股数35只,表明了个股表现不够强势,市场缺乏赚钱机会。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行业表现分化,昨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电子、电气设备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5%、0.52%、0.23%;在其他下跌的行业中,有色金属、建筑材料、汽车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6%、1.78%、1.31%。

  概念板块方面,局部热点有所表现,智能穿戴、聚酰亚胺、触摸屏、OLED板块涨幅居前,智能穿戴板块中,超华科技、九安医疗涨停,精研科技上涨8.58%,OLED板块中华映科技、智云股份涨停,激智科技、濮阳惠成、京东方A等均有所上涨。

  从资金面来看,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北上资金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出,净流出金额分别为36.06亿元、26.20亿元、16.38亿元,在连续缩量调整行情之下,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逐日减少。其中昨日净流出的16.38亿元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6.3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0.01亿元。

  对于当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期视角来看,市场冲高回落态势显现,调整仍在进行中,但创业板重心稍显上移。从市场成交量角度看,缩量格局仍是制约行情的关键,存量博弈格局下转势行情更需时间酝酿。

  积极因素正在积累

  从场内情况来看,市场显著缩量,呈现低量震荡行情,市场情绪等待修复。而从市场外部因素来看,影响市场的外部因素并未发生恶化,而积极因素正在逐渐积累。

  中信证券宏观策略分析表示,6月以来,尤其在7月初,一系列货币、财政、消费政策正在密集出台,也意味着前期逆周期调节的“变奏”已经结束,后续政策将进入密集落地期。针对短期和中长期基建投资的相关政策也在快速推出,将有助企稳经济。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从6月公布的制造业PMI来看,经济仍在短周期探底,外部的不确定性和内需的疲弱仍未实质性缓解,企业目前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价格指数的回落意味着企业盈利后续将承压,在目前市场情绪仍偏谨慎之下,投资者更加偏向于根据实实在在的数据来同步做决策,因此市场对经济数据的走势往往同步反映,这也决定了短期内市场可能受基本面制约的谨慎情绪仍在,市场或许仍以震荡为主。

  徐伟表示,中期来看,下半年经济企稳的可能性仍较大,原因包括:第一,一季度社融的高增往往滞后2至3个季度在经济中反映;第二,前期减税降费效应的显现;第三,专项债新规助推基建继续回升;第四,家电、汽车等消费促进政策的出台;第五,去年下半年基数普遍偏低;第六,货币和信用环境的持续改善。

  经济企稳预期强烈,同时宽松预期也未改变,徐伟表示,虽然6月美国非农就业超预期,但未来美国经济仍旧承压,未来宽松的方向也不会改变。国内6月考核结束,虽然央行为了平抑市场流动性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净回笼3400亿,但市场流动性仍旧比较充裕,Shibor隔夜利率在6月底曾跌破1%后继续下探,创出历史新低。而随着海外宽松政策落地国内货币政策约束降低,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之下,央行维持流动性宽松的节奏仍将延续。

  徐伟表示,市场短期虽有扰动,但中期向上趋势有望延续。积极的因素正在积累,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仍在加速,军工、环境领域改革进一步加速,其他领域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流动性宽松有望延续,经济在下半年有望企稳。

  机构乐观看待后市

  短期,市场多空较为均衡,维持震荡格局,但对于后市,机构多数表达了乐观看法。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震荡不改慢牛格局,消费科技齐头并进。在中国经济下行寻底的过程中,将逐步观察到产出水平逐步触底,利率也会缓缓下行,改革过程推进将逐步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因此,当前经济实际是进入了一个均衡期。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债券,特别是国债是最占优的品种,其次是股票。商品和本币都进入均衡位置,债券>股票>本币>商品是当前位置的配置顺序。从行业配置来看,在慢牛市场中,消费受到经济下行影响相对较小,在当前相对占优。但随着产出下降和利率下降的宏观条件同时具备,成长股重新占优。因此,建议消费、科技齐头并进,并逐步调增科技股的配置比重。

  中信证券表示,全球流动性拐点趋势明确,降息预期的短期扰动很快会恢复。维持7月是全年第二波做多窗口的判断,短期核心资产调整提供更佳的配置机会。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表示,待短期情绪释放后,外资的资本流动冲击对A股影响会削弱。此外,临近年内MSCI纳入A股因子从10%提升到15%的时点,配置型需求会重新占主导。待市场情绪稳定后,核心资产估值溢价会开始扩散,同时核心资产短期快速的调整也阶段性创造出了增配空间和机会。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近期,部分企业披露中报预告,截至目前,中报预告预喜概率较高,A股市场整体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大,但个股情况分化,需密切关注。行业配置上,短期内受中报集中披露影响,建议更多关注稳定性价值股、各行业龙头企业,因其在此环境下具备攻守兼备的特性。此外,建议关注价值投资,优化中长期配置结构;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科创板推出的背景下,建议逢低吸入优质成长型企业和金融业龙头。整体来看,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在逐渐改善,但进一步好转仍需等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