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家科创板公司业绩预喜 科创板有望跻身A股“主战场”

2020-02-26 10:5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迎来第一个年报季。截至2月24日,共有5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报。57家业绩预报中,预增、略增、续盈的企业共40家。此外,7家业绩不确定的上市公司也表示,2019年业绩稳定或者稳中有升。由此统计,科创板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喜率将超过80%。

  过半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

  已经披露业绩预报的57家科创板企业中,业绩预增23家,略增15家,续盈2家,略减6家,预减2家,续亏1家,增亏1家,此外还有7家业绩不确定。

  从个股来看,特宝生物、传音控股、石头科技、中微公司4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特宝生物预计2019年净利润增幅最高,达287.45%至324.94%,净利润约为6200万元至6800万元。传音控股、石头科技、中微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分别为186.31%、167.80%、111.29%,分别实现净利润167037万元至188210万元、70169万元至82372万元、17600万元至19200万元。

  同时,赛特新材、佰仁医疗、建龙微纳、长阳科技等近20家企业利润增长幅度在50%至100%。其中,赛特新材业绩增长81.91%至89.14%,净利润约为7397万元至7691万元;嘉元科技净利润约为31443.11万元至34543.11万元,增长78.22%至95.79%;交控科技净利润约为12734.76万元,增长92%左右。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有近30家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迈入亿元大关。其中,传音控股实现净利润最多,达到18.82亿元;石头科技达到8.24亿元;嘉元科技、道通科技、南微医学去年实现净利润均超3亿元。

  不少科创板企业增长源头来源于主营业务的增长。传音控股表示,2019年度公司在非洲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盈利能力,同时印度市场通过降低关税影响、优化产品结构,经营状况也呈良好态势。石头科技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同时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占比进一步上升,导致全年毛利增加较大。

  分行业来看,2019年净利润增逾50%的科创板股主要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分别有5只、2只和2只个股上榜。

  银河证券研报数据显示,57家已披露年报预告的科创板企业增速中位值测算数为32.91%,体现了较好的高成长性。

  两成科创板企业业绩下跌

  业绩下滑的10家科创板企业中,百奥泰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89.84%至107.91%;其次是优刻得,净利润降幅在77%至74%之间,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2000万元;容百科技预计下降62.42%至43.64%,净利润预计在8000万元至12000万元。

  优刻得表示,业绩变化是由于主要产品降价,加大投入导致服务器折旧等成本上升,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以及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容百科技表示,本期业绩预告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对比克电池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大的坏账金额准备。此外,2019年下半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汽车行业整体销售状况持续不佳,部分整车及动力电池厂商的资金周转出现压力。

  此外,泽璟制药2019年续亏,百奥泰增亏。其中,泽璟制药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6933万元至41463万元;百奥泰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约11.5亿元至10.5亿元,同比下降89.84%至107.91%。

  对于业绩续亏原因,泽璟制药表示,公司研发的多个创新药物尚处于临床试验研究阶段,研发支出较大,且公司尚无药品获得商业销售批准,亦无任何药品销售收入,因此公司在2019年度仍未实现盈利。百奥泰表示,一方面因为随着公司规模扩大、研发项目持续推进,公司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在2019年存在一次性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35200万元。

  春节以来科创板交易逐渐回温

  截至2月24日,科创板共有上市公司89家,总市值达14542亿元。春节以来科创板涨势渐渐回稳。其中,2月第三周(2月17日至2月21日)科创板平均涨跌幅为9.22%,与第二周相比上涨7.18%。从市场活跃度来看,开板以来,科创板成交额依旧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步调;从日均成交额来看,2月第三周呈现小幅度下降,日平均成交额为294.16亿元,与上周相比减少5.50亿元,日均换手率为13.29%,较上周减少1.96%。

  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早间MSCI确认季度股票调整名单,并首次纳入科创板标的,MSCI在最新的调整中,将科创板股票金山办公分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科创板自去年创立后,已成为实体股权融资的重要工具。其开市后,累计涨幅显著,跑赢全球多数指数,也吸引越来越多机构尤其是公募投资者的关注,并将成为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企业集中分布于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医药生物,前四大行业占比达到78%,而且此类行业的公司IPO也基本集中于科创板,未来科创板将成为此类行业投资的重要战场。伴随科创板在A股市场权重增大、地位提升,未来有望成为A股的“主战场”之一。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从创业板开市半年成交活跃度趋势以及当前经济周期、金融周期和经济产业结构来看,科创板估值提升空间和持续性,或不弱于创业板同期,建议重点关注具有盈利持续改善优势,或研发能力明显占优的“研而优”组合和产业前瞻组合。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参考创业板可比时期(即开市后至第二年春季)A股市场资金交易结构,上半年科创板资金活跃度有望保持,板块成交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有望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