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甩卖”房地产业务,去年只赚了1600万,售价或为200亿

2019-09-18 23: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谭旭光心心念念要卖掉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业务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9月17日,济南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挂出了一条“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的项目信息,目前正处于预披露状态。

  转让公告显示,重汽地产成立于1993年,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奥路777号中国重汽科技大厦21层,是中国重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宋其东,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制冷设备安装;建筑及装饰材料、机电设备、五金交电的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截至今年8月底,重汽地产总资产为116.07亿元,所有者权益30.58亿元,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净利润0.81亿元。2018年度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净利润1612.2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54%。 

  身为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000238.SZ)等多家省属国企董事长的谭旭光,2018年9月1日正式出任隶属于济南市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上任伊始,他为重汽集团改革开出的猛药就是“心无旁骛攻主业”。上任当天,谭旭光主持召开了新班子第一次党委扩大会,会上原话是这么说的:我听说,中国重汽的房地产是品牌,我马上考虑把他卖掉。挣不挣钱先不说,我现在也说不清楚,但我知道100多亿的贷款,巨大风险。我们如果做房地产,就叫中国重汽房地产公司算了! 

  当月,中国重汽召开千人干部会议,谭旭光谈及集团战略时这么说:重汽房地产干了10年,占有100多亿的资金,好的年份挣了一个多亿,不好的年份只有98万元,这一定是亏损的年份,一定是做的假账,不信你们就查查。100亿的资金存在银行里存款也能挣2个亿元、放贷也能挣6个亿。中国重汽上市公司贷款只有50多亿,集团170多亿,这么大的风险你们知道吗?

  在2019年年1月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谭旭光谈又谈到了房地产业务:集团2018年两金(应收款及存货占用资金)占用335亿元,其中房地产占了112亿元,房地产公司一旦出现问题,集团随时都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房地产我们干不了,自己的地种不好去种别人的地。

  谭旭光要求中国重汽集团退出房地产领域,不仅仅是因为房地产不是主业,更是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存在的低效率和高风险。据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第一期中票募集说明书披露的信息,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末资产总额16.13 亿元,负债总额 86.52 亿元,所有者权益 29.62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29.97亿元,净利润-0.69 亿元;2018年9月末资产总额117.94亿元,负债总额 88.26 亿元,所有者权益29.68亿元,2018 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9.02 亿元,净利润0.07亿元。也就是说,在房地产市场大热的2017年,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业务居然亏损6900万元;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该板块盈利仅有700万元!

  正如谭旭光所言,就这样的收益率,还不如将资金放银行里吃利息呢!

  而且,房地产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占用资金较大,这给中国重汽整体资金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上述募集说明书披露:2015-2017年末及2018年9月末,中国重汽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66.23%、68.64%、71.53%和 67.39%,资产负债率较高。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人负债率一直维持在 70%左右的高位。显然,如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公司的债务成本将会增加,融资难度也会加大,并可能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看了上面的财务数据公众号“济南楼市观察”不禁感慨:房地产原来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干,有企业投了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资金,居然还在亏损线上挣扎。在这样的经营情况下,中国重汽集团退出房地产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那么,中国重汽房地产公司能卖多少钱?目前的预披露信息没有给出答案。根据谭旭光内部讲话时提到的信息,大概在200亿元左右。 

  在2018年9月份的中国重汽千人干部会议上,谭旭光的原话是,房地产的土地还不少,赶快公开竞标卖个好价钱,我觉得最低也要卖200亿,用这些钱发展全系列商用车。(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