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3年半迎来冲刺 中泰证券IPO将上会

2019-11-05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曹汉)11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发布公告称,11月7日将召开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68次工作会议,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证券”)在内的3家企业将“上会”。历经了3年半的等待,中泰证券终于迎来了IPO冲刺时刻,若其过会,A股将迎来第37家上市券商。 

   

  控股、参股多家金融企业 

  中泰证券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目前有员工7400多人,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设有41家证券分公司、280多家证券营业部。 

  据今年5月17日中泰证券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山东省省内有营业部131家,占其全国营业部总数的23.19%;2018年,中泰证券股基交易量在山东省内占有率为33.33%,无论是营业部数量还是股基交易量,在山东辖区同行业均排名第一位。 

  此外,中泰证券手上持有多个牌照,控股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鲁证期货.01461.hk)、中泰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参股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证通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集证券、基金、期货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 

  中泰证券表示,多年来,公司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证券代理买卖、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证券发行与承销、收购兼并、资产重组、资产管理、融资融券、金融产品代销、证券投资基金代销、期货中间介绍等全方位的专业化证券投、融资服务。 

  多次增资扩股、股权转让 

  中泰证券由齐鲁证券整体变更设立,齐鲁证券的前身为齐鲁经纪。齐鲁经纪成立于2001年5月15日,由山东省齐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泰安市基金投资担保经营有限公司、济宁市投资中心、德信资管、山东省齐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市财政局、淄博市财政局、烟台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 5.12亿元。 

  齐鲁经纪成立后,曾有多次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2004年12月,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莱钢集团”)向齐鲁经纪增资3亿元元,同时名称变更为“齐鲁证券有限公司”。2006年12月,莱钢集团、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钢集团”)、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兖矿集团”)等5家公司向齐鲁证券增资14亿元。2008年4月,莱钢集团等27家单位向齐鲁证券增资30亿元,增资后齐鲁证券注册资本为52.12亿元。据天眼查数据,目前中泰证券的注册资本金为62.72亿元。 

  2015年9月,齐鲁证券完成股份改制,变更为中泰证券。目前,莱钢集团为中泰证券的大股东,持有45.91%的股权;由山东省国资委控股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钢集团”)持有莱钢集团80.52%的股权,山钢集团另通过全资子公司济钢集团持有中泰证券5.6081%的股权,因此山东省国资委系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净利润“缩水”一半多 

  早在2016年3月25日,中泰证券就披露了招股书,与中原证券相互保荐。时隔三年,2019年5月17日,中泰证券才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中泰证券表示,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9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5%。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42.97%、-5.08%和-14.47%;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33亿元、18.96亿元和10.70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和-49.57%、-8.47%和-41.04%,业绩变动幅度较大。 

  中泰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在近三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8.18亿元、20.45亿元和14.58亿元,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分别为 10.49亿元、8.33亿元和5.9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38亿元、8.33亿元和4.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泰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有大幅度的上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8亿元、1.60亿元和4.05亿元。 

  中泰证券分析,证券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与证券市场景气度紧密相关,并受到经济、金融等多方面政策、法规的影响,其盈利状况呈现强周期性特点。发行人存在最近一年(期)经营业绩较报告期最高值下滑幅度超过50%的情形,但发行人经营业绩变动趋势与行业总体保持一致。 2019年以来,我国A股行情回暖,市场活跃度提升,发行人业绩提升措施取得成效,各项核心业务发展良好,2019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回升。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