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集团第二家企业IPO预披露 山东首富资本版图再扩张

2019-11-11 2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1日讯(见习记者 黄钰淇)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南山智尚”)IPO招股说明书,表示已对南山智尚的申报稿进行审理。如果冲刺成功,那么南山智尚将成为继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南山铝业”)之后又一个诞生于南山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这也将意味着南山集团的掌门人、山东首富——宋作文家族在资本市场再下一城。 

  山东首富的资本双子座 

  记者从南山智尚的IPO招股说明书了解到,此次南山智尚拟公开发行90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总共拟募集资金6.90亿元,主要用于精纺毛料生产线智能升级项目、服装智能制造生产项目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此外南山智尚还在IPO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其过去几年的财报信息。2016年至2019年期间,南山智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出非常稳定的上升姿态。其中,2017年、2018年,南山智尚的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31%。 

  2019年上半年,南山智尚的营收达8.84亿元,净利润6807.73万元。 

   

  官网资料显示,南山智尚前身为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429日,注册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东江镇南山工业园,法人代表为赵亮,注册资本2.7亿元,实缴资本3725.5万元。其中,南山集团认缴出资2.43亿元,持股占比90%。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控股南山集团49%股份的南山集团监事会主席宋作文家族于20103月,以396.2亿元身家荣登《2010年山东富豪榜》,成为山东首富。20191010日,《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宋作文家族再次以300亿身家登榜,居总榜单第100位,位列山东第三。 

  虽然南山智尚在大众表现得相对低调,但它的控股股东兼带头老大南山集团却一点也不低调。天眼查资料显示,南山集团始创于1981年,是目前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其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南山帝国攻城略地 

  早在1999年时,南山集团就已落下了其布局的第一颗关键棋子——南山铝业在上海交易所上市。20年后的今天,南山集团终于落下了其在资本市场布局的第二颗棋子——南山智尚挺进资本市场。 

  从产业布局来看,南山集团已横跨金融、航空、地产、健康、教育、旅游等。 

  在金融方面,除了一度谋求烟台银行大股东位置外,南山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在银行、证券、保险、租赁、股权投资、私募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构建全牌照大金融格局。 

  在地产方面,南山地产现已具备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商贸服务等综合开发实力,目前开发项目超200个,开发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区域覆盖龙口、烟台、青岛、海南、北京等,与融创中国、绿地、协信等国内一线知名房企实现合作,共同打造优质旅居项目。 

  在教育领域,南山教育拥有从幼儿园直至大学的完整教育培训体系,烟台南山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拥有在校生2万多人。 

  涉及旅游养生,南山集团还有南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现已形成集旅游观光度假、会议商务、休闲养生、节庆会展、研学旅行等多样化产业结构体系,拥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高尔夫球会、国际旅行社和多家星级酒店群。 

  “高精尖”产业群也不落下风,南山航空致力于打造集航空运输、公务飞行、航空教育、航空材料制造为一体的航空产业群,现已成立南山公务机有限公司、南山航空学院和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